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北医院地下停车场连通 5米深处“打孔”

2017-05-18 08:58: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去年建成后,前往苏北医院的市民停车难题得到缓解,美中不足的是停车、取车步行的路程长了些。本月底,串起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和计划建设的苏北医院地下停车场之间的联络通道将开工建设,国内单管截面较大的矩形顶管机将首次应用在这一项目中,未来两个地下停车场将从地下直达,方便市民停车和就医。

顶管取代明挖,经济还不扰民

按照苏北医院节点交通纾解计划,前些年对医院周边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去年又建成了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建设苏北医院地下停车场及其与荷花池地下停车场联络通道,也是计划的组成部分。地下联络通道呈南北走向,共有两部分组成,南段从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向北至接收井为明挖段,长度为65.5米,目前已经建成;北段从接收井到苏北医院南门西北位置的工作井为顶管,顶管长度为84米。

由于地下联络通道穿越护城河和南通西路,该地段周边建筑物和植被绿化多,人流量、车流量都十分大,旁边又是医院,若采用常规的明挖方法,不仅没有足够大的施工场地,而且对市民和医院的交通出行影响非常大,施工周期长,施工产生的噪音、扬尘等也会对周边居民和病人带来不良影响。同时,由于联络通道地下排污主管、自来水主管、煤气、供热及通讯主电缆、国防电缆等管网复杂,开挖施工难度较大。

经过反复比较,施工单位扬建集团最终选择了采用地下顶管的方式建设联络通道。顶管在地下5米深处以下“悄悄”进行,对交通、环境和管网的影响都很小,施工周期比明挖短,还很省钱。

长8.12米宽4.97米,国内较大

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介绍,担负联络通道地下顶管施工的,是目前国内单管截面较大的顶管机,截面长8.12米,宽4.97米,总功率660千瓦,顶管机总长度5.5米。顶管机机头部分由7只大小不一的刀盘组成,较大一只刀盘直径为3.7米,重约6.4吨,由6台功率30千瓦的电机驱动,足以“削”下泥土。推动顶管机前进的为18只主顶油缸,每只油缸的顶力为200吨,总的顶力相当于3600吨。

顶管机相当于一只剃须刀,顶管的过程类似于刮胡子:在油缸的推动下,机头旋转的7只刀盘将泥土“削”下,并不断向前推进,每“削”出1.5米长的空间后,机械随即将一块厚度0.55米的方形管片填充上去,撑起这一空间,防止塌方发生。工程采用螺旋输送机+轨道土箱+卷扬机+履带吊的形式出土,每节管片的理论出土量为60.68立方米。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顶进过程中,应尽量精确地统计出每节的出土量,力争使之与理论出土量保持一致,确保正面土体的相对稳定,减少地面沉降量。顶管工程中,管内的出泥量要与顶进的取泥量相一致,出泥量大于顶进取泥量,地面会沉降,出泥量小于顶进取泥量,地面会隆起,这都会造成管道周围的土体扰动。

只有控制出泥量与顶进取泥量相一致,才不会影响管道周围的土体,从而才能维护地面不受影响。而要做到出泥量与取泥量一致的关键是,严格控制土体切削掌握的尺度,防止超量。联络通道顶管共84米,按平均每天完成3米顶管考虑,工期为30天左右。

地下施工,将对交通影响降到最小

记者发现,顶管施工在我市近几年的施工中虽说并不鲜见,如前几年的天然气管道过大运河、去年的扬子江南路污水管道过仪扬河等,但这些过程都是地下管道施工,把管道从一端送到另一端即可,本就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很小。而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地下联络通道的施工则不同,若采用明挖施工对市民的出行和生活的影响十分大,这一工程的施工也为我市今后类似工程的施工起到了好的示范作用。

购买这一顶管机的扬州桩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顶管机加上250吨的履带吊车等配套设施的总价达到了1200万元。之所以花这么多钱购进顶管机,就是因为社会各界对道路开挖施工对市民的负面影响反响大,希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做工程时能够把对人们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他们也十分看好顶管市场,在做好扬州项目的同时,将来还将积极向外推进。

记者了解到,担负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地下联络通道施工的顶管机为我市的广泓重型设备公司生产,该公司的产品“墙内开花墙外香”,他们生产的顶管机被运用于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上海虹桥机场、呼和浩特地下通道工程、深圳地铁11号线和广州地铁3号线北延段等重大项目中。这次将这台国内截面较大的顶管机销售给扬州桩基公司,也是希望为家乡人民作贡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