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湾公园两桥凌波剪影 8月底通车连起环形步道

2017-04-24 08:54: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北区的观潮路大桥目前进入开工前的准备,南区三湾公园段、古运河上的剪影桥月底又将贯通,计划今年8月与同处三湾公园内、距其不远的凌波桥一道建成通行。两座桥梁全部建成后,将沟通起三湾公园古运河两岸风光,在园内形成内环和外环两个运动健身休闲环路。

月底贯通

剪影桥8月底将通行

23日下午,记者从三湾大桥桥西下到古运河西岸,沿着岸边向南行驶约1000米后,就到了剪影桥的施工现场。由于桥梁不是现场浇筑,而是在工厂加工好桥梁钢结构后现场安装,所以岸边堆放了好多构件。桥梁是对称施工,工人们正在桥梁两端现场同步组装。建设单位三湾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介绍,桥梁所用的钢结构组件为南通的生产厂家生产,然后通过水运来扬,整个安装过程如同搭积木,这部分的工作量要占80%左右。桥梁共需9组钢结构,到昨天已运来4组,剩余5组本月28日前全部抵扬,月底全部安装结束,实现贯通。这位负责人强调,贯通只是桥梁主体结构连接起来,真正具备通行条件,按照计划还要等到8月底。三湾公园内、剪影桥向南还有一座凌波桥,也计划8月底建成通车。

据悉,剪影桥的主色彩为中国馆采用的“中国红”,看上去非常喜庆和醒目,将成为古运河上一景,同时可以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凌波桥则为一座市政桥梁,为下承式系杆拱桥,全长148米,主桥桥梁总宽16米,引桥总宽12米。桥梁实现人车分行,中间供小客车通行,两侧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两条步道

分内外环,宽5米左右

剪影桥的设计灵感源自扬州民间的剪纸和拉花,设计人员把扬州民间艺术构架用现代语言解读,用现代材质和工艺来演绎,使其成为三湾湿地生态中心的设计亮点之一。凌波桥设计灵感则来自扬州的水,扬州是全国少有一座与古运河同龄的城市,有着源远流长的水文化。通过桥的形态设计与水流产生互动,展现今天的扬州,打造亲水城市的手笔,让人感受到扬州“水城共生”的深厚文化底蕴。 

目前,沿古运河两岸,正在打造大小两条环形步道,内环步道由东西两岸的沿河步道和凌波桥、剪影桥南北两座桥围成,全长3.5公里;外环包含了沿河两岸的步道和开发路和328国道连接线及正在建设的凌波桥、剪影桥,两桥建成,外环也就“水到渠成”。为方便市民健身,环形步道路幅会尽可能宽一些,在5米左右,部分偏窄的步道目前还在拓宽,并且步道连续、无障碍、无大弯。步道沿线均匀配置凳椅、避风遮雨廊道,灯光设置上也会考虑夜间安全需要。公园通过圈层保护的规划理念和“生态+体育公园”的目标定位,通过精雕细琢每一段、每一点、每一个细节,打造线型最完整、功能最完善、沿途景色最优质的公园环形步道。

“运河之心”

高科技展示运河文化

按照计划,三湾公园今年还在建、将建服务中心、管理用房等设施。记者昨天现场还看到,园内正在建设两座城市书房,一座位于古运河东岸,一座位于西岸,便于两岸市民静心读书。位于公园南部的滑草场也正在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孩子们的天堂。

运河三湾段作为历史、水工和生态文化的集合,在室外景观环境中已天然形成,已然是一个活的展示馆,考虑到让市民、游客能多维度了解扬州运河文化及世界运河文化,公园将在东岸剪影桥东侧建设一座“运河之心”展示馆,通过声光电、VR等科技手段,来营造一个不一样的运河文化体验。“运河之心”展示馆的建筑与三湾的生态基地相融合,建筑占地3286平方米,建筑面积4282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建筑高度9.15米。“运河之心”在平面布局上采用传统篆书“水”字的形态,自由飘逸,同时立面上以运河波浪的概念,来打造“波涛起伏”的空间感受。展示馆入口为深灰色金属框料玻璃幕墙,钢筋网格笼内置白色鹅卵石铺装,整个综合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