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百家讲坛” 带你了解明朝开放时代的多元文化

2017-03-22 11:07: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4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

一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港元的天价,

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但,有谁知道这一切的背后,

小小的鸡缸杯蕴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历史?

2017年,农历丁酉年。1477年,明朝成化十三年,也是农历丁酉年。如今尽人皆知的“鸡缸杯”,就发生在540年前的丁酉鸡年。“斗彩鸡缸杯”不足一掌大小,因其杯壁上画有公鸡母鸡,故称鸡缸杯。这只鸡缸杯的诞生,是成化时代斗彩瓷器工艺的先进体现。

据《成窑鸡缸歌注》:“成窑酒杯,种类甚多,皆描画精工,点色深浅,瓷质莹洁而坚。鸡缸、上画牡丹,下有子母鸡,跃跃欲动。”

从问世之初,成化窑的斗彩鸡缸杯就成为了名品,既为明朝人所重,也被清三代所不断模仿。现存于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不到20只,其中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均被博物馆收藏。有人说,它承载了成化皇帝的美学、思想,折射了成化一朝的朝政与世风转换,标志了明朝新兴起的时代精神。

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方志远教授则认为,明朝是一个“被抹黑”的时代。方志远说,“明朝的前期非常黑暗,但在中后期是自由开放的。”

作为一个学者,方志远有多重身份,在人大会议上他建言献策,在讲台上他纵论古今。曾数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大明嘉靖往事》、《万历兴亡录》、《国史通鉴》,并被评为“较佳演讲人”。

3月25日(周六),扬州万科「翡翠十日谈」特邀“百家讲坛”名家方志远先生,将为我们带来《鸡缸杯与大明往事》的专题对话,从鸡缸杯的材料、器形、工艺等角度,讲述开放时代的多元文化。

时间:   2017年3月25日(周六)10:00

地点:   万科·翡翠云山营销中心

参与方式:
1.分享你对方志远先生的节目观后感或书籍读后感(关注微信公众号:扬州万科,在活动微信下方留言)。
2.粉丝福利,留言点赞数前5位均可获得万科「翡翠十日谈」的门票,每人1张。
3.留言时间截至3月23日(周四)上午12:00,随后将公布获奖名额。
敬请持续关注扬州万科公众号。

检票时间:当天9:40开始检票,10:00停止入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