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马城际启动工程方案招标

2017-03-15 08:40: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年前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扬马城际铁路作为江苏规划建设的重要铁路项目被列入了“十三五”菜单。对于这条除宁启、宁仪之外,南京至扬州的第三条铁路线,市民关心的不仅是运行时间,更希望了解经过哪些站点。日前,扬马城际铁路发布规划方案研究招标公告,按照规划方案,该项目在接入禄口国际机场后,还将继续延至安徽的马鞍山,最终和合马(合肥至马鞍山)城际铁路连通。

和宁句、宁仪城际的情况类似,在相关的正式文本发布前,有关扬马城际的消息早已在网上传开。不过,因为有关宁镇扬的一体化近几年一直在持续推进中,2011年该项目就出现在了宁镇扬同城化有关议题中,但涉及线路走向和部分具体站点还是2014年6月发布的《南京禄口空港地区总体规划(2014-2030)》。根据该规划征询公众意见的草案,扬马城际铁路将实现扬州、镇江和马鞍山城市核心区与南京禄口机场的快速联系,线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据了解,扬马城际由扬州东站引出,经扬州南站往南经镇江接入南京禄口机场,并延伸至马鞍山与合马城际相接。线路途经扬州、镇江、南京、马鞍山四市,在禄口机场与航站楼进行换乘,构成空铁综合交通枢纽。说到这儿,相信市民一定想知道扬马城际的具体线路走向,而这也是发布此次项目规划方案研究招标的初衷。因为招标的内容不仅要求研究论证扬马城际铁路建设的必要性和路网功能定位,还要比选扬马城际线位走向和经过节点。同时,初步提出项目本身与其他线路(如南沿江城际、宁杭高铁、连镇铁路南延等)的关系和可能的接轨方案。

此前,有城际铁路接入禄口机场只是传闻,但随着扬马城际项目的正式启动,禄口机场将来不仅会设站点,更会涉及构成空铁综合交通枢纽的换乘方案,而且项目的终点位于安徽的马鞍山,和合马城际交会,涉及南京都市圈8个城市中的5个。如果按照建成后时速250公里计算,从扬州到达禄口机场将控制在45分钟左右,之后可以通过换乘机场线到达南京主城。根据年前省交通年会透露的建设时间表,扬马城际铁路较快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来源:南京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