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光合景拿下港地王 内地赴港投资热潮持续

2017-03-04 09:18: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2017年,内地房企进军香港楼市步伐加快。2月24日,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联手,以168.56亿港元摘得香港总价较高宅地。

此前两三年,万科、保利、中海外、世贸等内地房企持续在港拿地,恒大等更接手多个商业物业。内地房企投资正处于周期性调整的香港市场,其中风险显而易见。然而内地房企更看重的是高性价比的土地,或将其视为布局海外的试验场。

未来,随着内地楼市调控的深入,内地房企出海的阵容还将扩大,其中香港成为投资重地。

内资赴港抢地

近日,香港地政总署一则公告将内地房企推向风口浪尖。

这则2月24日发布的公告称,麒湾(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约168.56亿港元的价格,拍下一幅位于香港鸭脷洲利南道的用地,批租期为五十年。该价格打破香港近20年土地总价记录。

公告显示,麒湾投资公司的母公司为内地房企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龙光地产方面表示,该项目是龙光进军海外市场的首站,龙光和合景泰富的持股比例为5:5。

在该地块的投标名单上,除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这类香港房企外,内地房企中海外、华润置地、万科置业也名列其中。

这幅总价最贵宅地,是内地房企赴港投资房地产热潮的缩影。

去年2月3日,汇荣发展以13.06亿港元价格竞下九龙深水涉住宅用地,汇荣发展的母公司为万科置业,其为万科全资子公司。

紧接着2月12日,中海外旗下国万投资公司以21.3亿的价格拍下新界一块土地。

香港地政总署(Lands Department)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公司通过政府招标,买下了大约40869平方米的公共住宅用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五倍。

这种情况在下半年持续。去年8月,五矿地产以约40亿港元中标香港九龙油塘地块。接下来的11月与12月,海航集团先后以88.37亿港元、54.12亿港元拍下香港启德两宗地。

香港地政总署披露的较新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卖地总价1020.6亿港元,内资企业金额上占一半。

而在几年前,香港楼市还未见内地企业踪影。根据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2016年中期发布的数据,2005-2009年间,在香港2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没有一块由内地企业中标。但2010-2016年间166块公共住宅用地招标中内地企业中标18块。

“内地房企赴港投资的主要原因是内地土地成本过高,行业整体面临天花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内地频现高价地,甚至出现地价高于房价的情况,因此出海投资也成为内地房企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张大伟认为,内地土地成本承重,而香港的许多地价比内地便宜,且香港未出现过地价高于房价的情况,因此成为内地房企争抢之地。

中泰国际分析,香港是内房企业往海外布局的试验场,由于香港比内地楼市呈现较大稳定性,能分散内地单一市场和政策风险,因此不少内房看好香港楼市前景,造成个别内资在港疯狂抢地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