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1912小镇将建韩万河公园 打造城市滨河活力廊道

2017-03-03 08:47: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者昨天从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建设部门了解到,在1912小镇东、新万福路北,即将启动公园启动区建设,开挖长约600米的韩万河,2.6万平方米的沿河韩万河公园同步建设。今年6月底前,公园启动区将对外开放,区域内的防洪排涝也更有保障。

开挖600米韩万河

兼顾防洪和景观打造

据悉,现状韩万河是生态科技新城境内南北向骨干河道,属于长江水系,水质较差,且无活水水源。由于韩万河所处的生态科技新城核心区正在开发建设,一方面城市化排水负担重,地面不透面增加,地面排水加大,初期雨水也存在一定污染,需要一定的调蓄水面增加自净能力。另一方面,该河道的水系为长江水系,水质不稳定,无法作为城市景观水源。

现状韩万河,北起文昌东路,南到四七湾,长3.3公里。按照规划,韩万河南起四七湾,向北要延伸到太平河,全长5.8公里。今年,生态科技新城启动韩万河开挖和景观打造工程建设,率先启动新万福路以北的韩万河启动区河道开挖及两岸的韩万河公园建设,新挖河道总长约600米,面积2.6万平方米,西起太平河引水口,南至新万福路。河道西侧紧邻1912小镇,东侧规划为乐活坊片区,周边为旅游发展备用地。

韩万河全部开挖到位后,还将对现状韩万河进行疏浚,然后通过引太平闸以北源自邵伯湖水的太平河水,排入芒稻河。韩万河作为区域内主河道,也是主要蓄洪滞洪河道以及景观河道,通过引邵伯湖水实现引清济浊。

打造城市滨河活力廊道

建设海绵景观标杆

韩万河公园的建设,将河道景观定位为韩万河海绵景观的建设标杆,水源处激活整条河流,并结合一旁的1912小镇,重塑时尚浪漫、艺术休闲、绿色生态的轻度假滨河环境,打造绿色和谐、风情商业、娱乐休闲、品质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城市滨河活力廊道,将水之灵动与人之灵性融合,在提升场地浪漫气质的同时提升人气,创造能吸引全年龄化人群的休闲娱乐空间。

公园主要采取下凹式绿地、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等人工干预的海绵处理方法,在有限的空间里,结合景观效果,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打造公园启动区高效雨水管理体系。公园将重点打造两个节点。

太平河水闸节点。结合1912旅游小镇商业环境,在韩万河入口区域打造滨水景观节点,营造整条韩万河的水流之源的形象,使其成为整条河流序列的景观开端。根据场地地形特点,布置有序的台阶和台地花池,形成从韩万河堤顶到太平河堤坝顶面的层级景观面,形成一条形态变化丰富、序列层次分明的河口景观广场。

海绵花园节点。根据对现状基地分析,以及对于河道的研究,通过对公园场地以及周边的分析,场地东面设计了背景林带,留出了视线通廊。场地中通过“水”的理念做出有组织的曲线划分空间,两个入口以及中心活动场地。在这一节点里,设计了两座桥,一座连接小镇与场地,一座架在公园场地中,形成一个高点,游客可以通过站在桥上,观赏整个1912小镇,形成丰富有趣的空间。河道驳岸设置的二级平台与公园场地有1米高差,对于驳岸作软化处理,设计了生态草坡入水,生态种植等等。

绿化主题分为四大片区

打造景观多样绿色生态廊道

韩万河公园将规划建设成为景观多样、生态价值高的绿色生态景观廊道,作为海绵景观的重要构成要素,具有净化水质、改善局部小气候的功能,成为城市生物栖息迁徙的场所及市民休闲游憩、健身科普的绿色开放空间。通过应用地带性乡土植物,选择易活、易养、易管理的植物,快速地形成一条沿水生态绿廊;突出河道的植物观赏主题特色,营造四季分明,花开不断的植物景观;加强水源涵养、护坡、土壤修复等类型植物的应用,发挥植被的生态效益;设计水陆共生、具有净化水体功能植物的应用。

韩万河公园的植物主题分为四大片区:春花絮语主题段、林荫芳径主题段、禾草湿地主题段和杉影花堤主题段。计划栽植的乔木包括:乌桕、银杏、桂花、大叶女贞、鸡爪槭、碧桃和垂柳,计划栽种灌木地被有:针茅、狼尾草、玉簪、石竹、八仙花、菖蒲、春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