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三湾公园将建"运河之心"馆 两桥国庆前试通车

2017-02-28 09:05: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上午,记者从三湾湿地生态中心建设单位三湾公司了解到,公园年内将开建“运河之心”展示馆,通过声光电、VR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市民和游客体验运河文化。

两条沿河环形步道

正在建设

三湾湿地生态中心自前年开建以来,目前已基本完成以园路、绿化等为主题的前6个标段工程的施工,目前正在实施的是第7标段和第8标段,第7标段为跨古运河的凌波桥、剪影桥建设,第8标段为园内绿化提升和环形步道建设。年内还将启动第9标段建设,建设内容主要为配套设施建设,“运河之心”展示馆为该标段的重要内容。

沿古运河两岸,正在打造大小两条环形步道,内环步道由东西两岸的沿河步道和凌波桥、剪影桥南北两座桥围成,全长3.5公里;外环包含了沿河两岸的步道和开发路和328国道连接线。为方便市民健身,环形步道路幅会尽可能宽一些,在5米左右,并且步道连续、无障碍、无大弯。步道沿线均匀配置凳椅、避风遮雨廊道,灯光设置上也会考虑夜间安全需要,并且环道两侧会种植上树木。

剪影桥凌波桥

国庆前试通车

依傍古运河而建的三湾湿地生态中心为大型生态公园,为了串起两岸景观,去年10月起,公园开始建设凌波桥、剪影桥。目前,凌波桥东岸基础施工已经完成,西岸正在施工,预计月底完成桩基,3月中旬完成;剪影桥西岸基础施工也已结束,东岸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两桥都是钢结构桥,4月起现场安装,整个安装过程如同搭积木,这部分的工作量要占80%左右,计划8月底基本结束桥梁主体施工,国庆节前试通行。

剪影桥位于凌波桥以北,它的主色彩为世博会中国馆采用的“中国红”,将成为古运河上一景,同时可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凌波桥则为一座市政桥梁,为下承式系杆拱桥,全长148米,主桥桥梁总宽16米,引桥总宽12米,桥梁实现人车分行,中间供小客车通行,两侧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运河之心”展示

三湾前世今生

年内,公园还将进行3A景区创建,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包括:在公园北入口配套建设服务中心,在东入口建设管理用房,还将布置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和游客。此外,今年还将在东岸剪影桥东侧,建设一座“运河之心”展示馆。

运河三湾段作为历史、水工和生态文化的集合,在室外景观环境中已天然形成,已然是一个活的展示馆,为让市民、游客能多维度了解扬州运河文化及世界运河文化,公园将建设一座“运河之心”展示馆,通过声光电、VR等科技手段,来营造一个不一样的运河文化体验。

“运河之心”展示馆建筑占地3286平方米,建筑面积4282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建筑高度9.15米。“运河之心”在平面布局上采用传统篆书“水”字的形态,自由飘逸,同时立面上以运河波浪的概念,来打造“波涛起伏”的空间感受,与湿地自然野趣的整体感觉融为一体。展示馆入口为深灰色金属框料玻璃幕墙,钢筋网格笼内置白色鹅卵石铺装,整个综合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为不影响运河湿地的保护,“运河之心”将退让到湿地禁建区之外紧邻湿地位置,临水而建,使湿地景观与室内展厅相互渗透,互为借景。展示馆通过历史文化岛、绿色生命岛、生态未来岛3个区域的陈列,来向市民展示三湾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