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湾公园"变脸" 3.5公里环道6月底前开通可赏美景

2017-02-21 09:01: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三湾生态公园如今已成为南部市民健身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不久这里将有新变化。据悉,环三湾公园3.5公里环形步道6月底前将建成开通,该步道将打造成周边区域线型最完整、功能最完善、沿途景色最优质公园环形步道。此外,公园东岸的运河之心综合馆年内也将开工建设,今后市民可在声光电、VR中看三湾。

3.5公里环道,6月底前开通

今年暑假市民可以来三湾生态公园,绕着3.5公里的环形步道跑上一圈了。记者昨了解到,三湾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对跨古运河的剪影桥和凌波桥进行施工,力争4月底前贯通。

“横跨古运河的南北两座桥建成后,3.5公里的环形步道则彻底打通。”三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形步道路幅会宽一些,并且步道是连续、无障碍、勿绕弯的,市民跑在上面是平滑起伏、平滑转弯。

此外,步道沿线会均匀配置凳椅、避风遮雨廊道,灯光设置上也会考虑夜间安全需要。并且环道两侧会种植上树木,每棵树,从选到栽,都会落实到个人头上。“我们会以圈层保护的规划理念和生态+体育公园的目标定位,通过精雕细琢每一段、每一点、每一个细节,打造线型最完整、功能最完善、沿途景色最优质的公园环形步道。”该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三湾公园还将启动创建3A级景区,一并完成核心区亭、廊、榭、坐凳等配套设施建设和绿化景观提档升级工作,种植树木约6500株,品种约80种。

运河之心综合馆,年内将开建

该负责人说,运河三湾段作为历史、水工和生态文化的集合,在室外景观环境中已天然形成,已然是一个活的展示馆,但考虑到市民游客能多维度了解扬州运河文化及世界运河文化,同时通过声光电、VR等科技手段来营造一个不一样的运河文化体验,将在东岸建设一座运河之心综合馆,建筑与三湾的生态基地相融合。

“目前综合馆方案正在进行深化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据介绍,运河之心综合馆在平面布局上采用传统篆书“水”字形态,自由飘逸,同时立面上以运河波浪的概念来打造“波涛起伏”的空间感受。记者在设计图上看到,运河之心综合馆为上下两层,入口为深灰色金属框料玻璃幕墙,钢筋网格笼内置白色鹅卵石铺装,整个综合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三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历史文化岛、绿色生态岛、生态未来岛三个区域的陈列,来向大家展示三湾的由来和改造前的现状。同时通过上层的多功能厅,采用现代的声光电的表现手法,让大家体验到三湾的整个发展过程。

跨古运河两桥4月份安装,国庆试通行

据了解,目前凌波桥东岸基础施工已经完成,西岸正在施工,预计月底完成桩基,3月中旬完成;剪影桥西岸基础施工也已结束,东岸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由于两桥都是钢结构桥,所以目前现场还看不出什么,两桥的主要部件钢结构,正在南通的生产厂家内紧张生产,预计4月就可来扬安装。整个安装过程如同搭积木,这部分的工作量要占80%左右,耗时3个月,计划8月底基本结束桥梁主体施工,国庆节前试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剪影桥灵感源自扬州民间的剪纸和拉花,实际上这种民间流行的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艺术在唐代就开始盛行。设计人员把扬州民间艺术构架用现代语言解读,用现代材质和工艺来演绎,将会是三湾湿地生态中心的设计亮点之一。

                                                                             本文由"今日扬州"发布,2017年2月21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