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北部新城”生态小镇—槐泗镇

2017-02-17 10:16: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槐泗镇位于扬州城北,东临千年古运河,西接扬州维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眺国家5A级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北望生态邵伯湖,镇域面积5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万人。2003年10月区划调整,槐泗镇与酒甸镇合并设立槐泗镇,镇政府驻酒甸社区,现辖聚福、酒甸2个社区和运河、团结、龙尾、凤来、沈营、包家、酒甸、陈院、陈沟、肖胡、许巷、林桥、杭庄13个行政村。

区位交通

槐泗镇扼守扬州北大门,经扬菱公路北接方巷镇、公道镇和高邮湖西新区,经新甘泉东路、扬天公路西通维扬经济开发区、甘泉街道、杨寿镇和仪征北部乡镇,经沿湖大道、S333省道东连宝应、高邮两市、县,是扬州北部区域人流、物流交汇的重要节点,是经由瘦西湖路进入扬州主城区最为快捷的通路。扬菱公路、新甘泉东路穿镇而过,瘦西湖大道直通镇区,镇区紧靠启扬高速公路瘦西湖出入口,距市中心约8公里,距扬州泰州机场约25分钟车程,距国家一类开放港口—扬州港约20公里,距扬州铁路货运站约5公里,商务成本较低。特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为槐泗镇提供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济发展

槐泗镇素有“钣金之乡”的美誉,工业起步较早,基础较好,依托扬州北部区域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环保装备、装备制造、电子科技等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镇现有工商注册企业830家,2016年度全镇应税销售52亿元,实现GDP40.2亿,财政总收入2.1亿元,在邗江区乡镇中稳居前列。

基础配套

槐泗镇是扬州向北发展的重要节点乡镇,发展潜力大、空间广。随着新甘泉东路的建成以及南北向沿湖大道的即将通车,槐泗路网日趋完备。目前,区域内供电、供气、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现有110KV、220KV变电站各一座,电力供应充裕、安全、可靠;通过DN500的自来水主干管与城市供水系统相接,日供水能力为45万吨,水质综合合格率为100%;以国家西气东输为气源,DN200天然气管道已经接入镇内,日供气能力达6万立方米;区域实行雨污分流,已与市政管网全面并网,大大改善了镇域环境,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资源禀赋

槐泗镇东临京杭大运河及邵伯湖,有近9公里的沿湖岸线资源,沿湖有3500余亩的国有(含沏滩)建设用地、5000余亩的生态万顷良田,方便建设码头,适合发展综合性游乐、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水上运动等多种产业;镇区有2800亩土地可供商住开发,适合建设商业综合体及高品质住宅等;文化上槐泗有“南柯一梦”典故中的大淮安国、《北湖小志》中的北方寺和钓鱼台的遗址、槐泗、沈营、凤来和龙尾村的由来,以及槐文化的丰富内涵;以槐泗镇为主的邗江汽车产业园所在的扬州北部区域从业人员约20万人,其中钣金及机械加工熟练工人约2.5万人;槐泗所在的北山区域地质条件突出,俗称“老黄土”,土层承载力可达20-25吨/平方米,独立平铺基础,无需井点降水,可节约基建成本5-15万元/亩,特别适宜重工机械及地产开发产业发展。

园区建设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扬州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批准设立扬州市(北山)汽车产业园,与仪征汽车工业园、江都汽车产业园并列为扬州三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是扬州汽车及汽车配套产业、钣金加工产业集聚水平较高的区域。园区远期规划20平方公里,中期规划9.8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3.3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以客车、专用车、工程机械为方向,重点打造千亿元级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经过近5年的建设,园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苏省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和江苏省汽车及零部件科技产业园等称号。目前,园区内聚集了潍柴亚星客车、潍柴亚星商务车、盛达特种车、金威环保汽车、跃进通达客车等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通安科技、中集安瑞科长管拖车国家检测中心、庆峰集团、扬子钣金、凯勒机械、通承专用车配件、扬子内饰件等一批配套企业。周边还有为数众多的汽车轮毂、汽车电子、汽车内饰件、缸套、散热器等配套企业,构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环环相扣的汽车产业链。

鉴于槐泗镇拥有的独特优势和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槐泗镇党委和政府在着力构建以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与研发为主导,环保化工设备产业为亮点,装备制造与电子科技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将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努力把槐泗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创的扬州北部新城。

小知识

槐泗镇镇名的由来:槐泗镇位于扬州城北,东临京杭大运河,在槐泗镇南,有一条东西向的河流,相传为唐代槐姓人所开,名槐家河,因此河通泗水,又名槐泗河,镇名据此而得。

酒甸之名的由来:相传古代此地原没有集镇,只有一家吉姓酒店,人称“吉家酒店”。扬州多文人,一天,几个文人出城春游,跨进“吉家酒店”,几杯酒下肚,一面盛赞酒店的乡醪香醇,一面推敲酒幌的文字:“‘吉家’二字颇好,唯这‘店’字太俗。”另一个道:“也是。城外为‘郊’,郊外为‘甸’,此地正当扬州城郊之外,何不改做‘甸’字,词亦淹雅。”众人称善,于是为酒家重写了酒幌“吉家酒甸”。后来人们就以“酒甸”二字作地名,由于慕名来居住、经商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形成集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