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沪公积金新规 严防骗提套取释放楼市信号!

2017-02-11 08:49:56 来源: 新京报

2月10日下午,上海市政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对外集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的操作细则》(以下合称《通知》),并即日实施。

对于上述文件,上海市政府强调说,旨在强化监管,防范骗提套取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对职工购买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时间、范围、材料等作了明确规定,对职工在本市和异地购买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购买所有权自住住房一年内再次交易提取公积金的审核要件、办理流程、调查核实方式和时间等情形,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上海公积金被“透支”催生新规?

对于《通知》的出台,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明确指出,目的是规范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保障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权益,防范和切实控制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风险的要求,同时兼顾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连续性。

《通知》强调,调查核实职工提取行为真实性是为了确认职工自住住房的真实用途,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账户资金安全,保障公积金制度互助共济的本质和可持续性,确保已获得国家税收优惠的住房公积金能真正支持职工的住房消费。

一直以来,上海的公积金使用率一直较高。来自上海公积金网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659.37亿元,贷款发放金额1185亿元,发放总户数22万户。

除了去年之外,此前数据显示,上海市公积金截至2015年底资金运用率98.40%,比上年同期增加14.08个百分点。

2015年4月15日起,上海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规定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普通住房的较高贷款额度调整为10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为120万元),购买第二套改善型非普通住房的较高贷款额度调整为8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为100万元)。

基于此,上海2015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9.96万笔共计1192.87亿元,回收个人住房贷款362.93亿元,两者相抵约830亿元,加上提取上述的510亿元,粗略共计支出约1340亿元。此外,还有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4.07亿元发放,应还贷款本金48.74亿元,实际回收贷款本金52.44亿元。

由此看来,上海市公积金资金流向主要用于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公积金,就比当年缴存余额要高出500多亿元。

对于公积金新政,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和近期住建部、市住建委关于查处、打击不法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规定,规范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保障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权益,防范和切实控制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风险的要求,同时兼顾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连续性。

“2016年楼市的火爆,公积金使用率会更高,因此资金相对比较紧张。”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此次新规出台,正为了保证更好的使用公积金,加强公积金提取审核,也为了减少逾期风险。

“另外,加强监管的大背景是上海住房供应仍旧紧张,无论从贷款支持角度也好,还是从公积金支持角度来说,政府希望减少金融支持,从而抑制购房需求。”欧阳捷指出。

新规执行有哪些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控制公积金提取额度和发放贷款的金额,放慢放款速度,都可以保证公积金正常流转。

而在优淘城总裁薛建雄看来,加强公积金管理的目的是补以前的漏洞。其指出,原来上海公积金,租房可以套现,装修可以套现,虽然是合法,但也存在各种不合规的套现行为。

另外,薛建雄表示,上海的人均工资每年都在往上提,这也意味着公积金的实际数额在提高,贷款的特别数额也在提高,所以政府必然会适时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而且经历了去年市场的火爆,接下来上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可能性很大。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新规出台还表明,今年上海楼市制度建设是重点。一些制度会细化和强化,巩固楼市调控效果。

“公积金本身来看其实随着房子总价提升,以及和商业利率差不明显,作用趋若。所以真正对楼市的抑制并不会很直接体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