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土地市场深度降温 房企联合拿地摊风险

2017-01-25 23:44:53 来源: 华龙网

2017年1月份以来,受各地调控政策及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国土地市场深度降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份截至22日,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总价10亿以上的单宗地块合计49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15宗,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降低。例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地块成交溢价率明显低于2016年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1月19日,北京市迎来新年以来首场土地拍卖,当日共有房山、平谷、门头沟三宗住宅用地出让,并吸引了包括远洋、愗源、富力、万科等20余家房企及综合体参与竞拍。

其中,门头沟潭柘寺地块也吸引到多家房企竞拍,最终京投、远洋、龙湖、保利、首开5家房企联合体以63.3亿元竞得地块。业内认为,在面对限售价、限地价、限自持诸多限制的情况下,房企选择抱团取暖,以大型联合体的方式获取土地储备。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土地供应,但是由于政策性住宅的挤占因素,以及自持类产品的出现,使得未来可供销售的纯商住宅份额仍在不断减少。

一位开发企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大多数企业自身并不希望出现这种联合竞地的方式。但是目前的形势下,一方面土地市场供小于求,如果企业之间各自分开竞标势必导致招拍挂环节竞争激烈,容易抬高地价,增加企业土地成本;其次,在普遍限地价的出让规则面前,激烈竞争推高地价还很可能导致地块触及政府限制的较高价而流标;另外,联合开发还可以分摊风险。组成联合体参与拿地,能够减少企业之间的博弈,从多输转为多赢。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土地市场虽然有所降温,但企业在销售火热的2016年去库存明显,这种情况下,资金情况乐观,即使市场有政策风险,依然需要积极补充土地储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