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回应"跨省占补平衡是否解禁":非制度松绑

2017-01-25 09:50: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国新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跨省占补平衡是否解禁”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个别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省份,完全在省域内落实占补平衡确 实存在困难的,需要实施补充耕地国家适度统筹。他强调,探索资源匮乏省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也不是放松管理要求。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当中明确指出要国家适度统筹占补平衡的问题,这是不是说明确了 跨省的占补平衡可以解禁了,下一步会有怎样的措施会推进这样的工作?尤其是东部沿海一些城市对这个需求是比较大的,会有怎样一些细节上的措施?

对此,曹卫星表示,《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个别省、直辖市确因土地后备资源匮乏,新增建设用地后,新开垦耕地的数量不足以补偿所占用耕 地的数量的,必须报经国务院批准减免本行政区域内开垦耕地的数量,进行易地开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 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对法律规定的细化落实,是在当前后备资源不足、占地需求与后备资源空间不匹配情况下,解决部分省份、部分国家重点项目占补平衡难题的 改革举措。

曹卫星指出,根据对各省(区、市)耕地后备资源和占补平衡的实现程度评估情况看,“十三五”期间全国整体可以做到占补平衡,绝大多数省份可以在 省域内做到占补平衡。但个别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省份,完全在省域内落实占补平衡确实存在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为确保全国耕地数量不减少,同时,保障重大建设 用地需求,根据耕地后备资源状况,需要实施补充耕地国家适度统筹。

在实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过程中,将按照《意见》确立的原则、要求,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一是严格限定统筹范围。以资源禀赋为依据,实事求是,科 学评估论证,严格控制纳入国家统筹的省份和重大建设项目类型。二是严控统筹规模。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坚持省域内平衡为主, 控制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的规模。三是发挥利益杠杆调节作用。分地区、分类型制定国家统筹补充耕地费用标准。通过收缴国家统筹补充耕地费用,在承担补充耕地任 务的省份集中投入资金,统筹用于补充耕地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是严格监督规范管理。明确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要求,规范报批程序,严格监管,落实考核奖惩措 施。

曹卫星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确保这项措施落实,实现改革预期目标。

曹卫星还强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探索资源匮乏省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实事求是解决资源匮乏省份保障发展需求,落实补充耕地实际困难的应对之 策,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也不是放松管理要求。我们认为,通过界定范围、严控规模、严格监督,完全可以确保补充耕地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全国耕地保 护红线,来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协调统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