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中介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中介风口已过?

2017-01-21 08:53:16 来源: 新京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产中介O2O平台整体发展并不顺利,如果没有体外输血,这类企业将很难继续生存下去。

距安个家倒闭仅一周时间,另一家房产中介O2O平台Q房网也宣布“卖身”。明星企业爱屋吉屋的日子也不好过,裁员、降薪、提高佣金等负面新闻一直围绕着它。一时间,互联网中介从风头十足到举步维艰。业内认为,“互联网+房地产”的风口已过,中介行业互联化始终缺乏有效模式,2017年将成为行业洗牌的一年,仍难盈利的企业将难逃破产或被收购的命运。

Q房网梦碎

寻求世联行资金支持失败后,Q房网以38亿元的价格,“卖身”给了从事沥青生产上市公司国创高新。

1月3日,国创高新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深圳云房(品牌为Q房网)的100%股权,收购完成后,Q房网将继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此外,国创高新表示将继续保持深圳云房的独立经营地位。

从国创高新发布重组报告书来看,此前的大幅扩张导致Q房网负债率居高不下。从资产负债率上看,截至2014年底,Q房网资产负债率为118.59%,2015年底为104.33%,2016年8月底为88.65%。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深圳云房净利润亏损7821万元,2015年亏损2.09亿元,2016年下半年才扭亏,1-8月盈利1.56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Q房网的资金困局主要原因在于盲目扩张,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没有市场基础的规模扩张牺牲掉了企业的利润。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深圳云房线下营业网点由2014年底的349家,增加到2015年底的1052家,增长201.43%,同期经纪业务合作人由2014年的7506名增加至2015年的21674名。

机构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国创高新收购Q房网,这笔资金可以缓解Q房网面临的困境。此前Q房网未获得资金,也与世联行有过收购协议,但最终因Q房网达不到世联行对Q房网收入、利润、交易额、市场占有率的目标要求而失败。

O2O中介的盈利难题

像Q房网一样,其他互联网中介自诞生以来,就一直面临着盈利难题。

Q房网的失败并不是个案。安个家刚在元旦前解散,曾获淡马锡、高榕资本、顺为基金投资的明星企业爱屋吉屋也没有余粮,裁员、降薪、提高佣金等负面新闻一直围绕着它。

严跃进分析称,互联网中介无门店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虽然可以降低包括门店租金在内的运营成本,但近年来成立的互联网中介中,前期往往大肆“烧钱”进行品牌推广,意图抢占足够的市场份额,这部分成本相对较高。但从目前来看并不是很成功,导致营收相对较低,实现盈利就更难了。

“‘互联网+房地产’的风口已过,目前房产中介O2O平台整体发展并不顺利,如果没有体外输血,这类企业将很难继续生存下去。”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如何止损、盈利,是互联网中介亟待跨过的难关,但显然互联网中介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房屋产品有其特殊性,互联网中介的未来之路应该是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运营。严格把控房源,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门店、经纪人、流程管控建设,提高竞争力,实现盈利,是互联网中介的当务之急,也是长远发展之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