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生态中心蜀冈森林园开建 润扬北路将架设天桥

2016-12-10 08:37: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两年,蜀冈生态中心二期——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后,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记者昨天从邗江区维扬发投公司了解到,作为三期工程的蜀冈森林园项目已开工建设,明年4·18前雏形初现,当年正式建成。

1

定位为假日生态主题园

维扬发投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蜀冈森林园东起润扬北路,北到梅苑双语学校,西到宁启铁路线。公园定位为假日生态主题园,设计理念体现海绵城市和“园中园”这两大特色。

海绵城市:满足海绵城市中的“蓄、净”功能,一方面满足常水位情况下的水域面积,同时在洪水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扩容,作为一个调蓄湿地;作为一个大的“蓄水池”,公园接受上游汇集来的水,通过分级净化处理,让快速流动的水“沉”下来,通过沉淀、植物净化等,让水清澈下来;周边道路的水体,通过湿地“泡泡”下渗,净化后再流入河中,替代雨水管道的作用,成为节约型园林的示范科普基地。公园地形依附于润扬北路,总体呈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地势,局部地区因庄台、工程土方堆放等地势更高,整个地块呈现盆地之势,场地中由北向南有水位较浅的河流贯穿,局部低洼处汇集成河塘。

“园中园”:公园将建设三大主题园——“怀旧竹径园”、“悠闲桃花源”、“爱情花海缘”,让公园空间布置更明确、公园游览点更丰富,同时为后期的运营带来效益增值。主题园及特殊景观节点的打造,可以作为固定的摄影基地,未来作为影楼的固定取景点。公园设计的五个植物主题空间,代表园中的春、夏、秋、冬四季,让公园种植的方向更为明确,种植特色更为突出,结合湿地的特殊性,可以成为特色季节的摄影基地。公园以植物为主题,结合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将建设五个精品园:芝樱园、桃花源、荷塘园、秋色园、竹枝园。水生植物根据水的不同深度,种植不同的品种,既考虑到水生植物的适生性,也满足了不同水生植物之间的欣赏距离和景观效果。

2

五大功能区各有特色

建成后的蜀冈森林园,将分为五大功能区。

人口管理区:该区域是车行及人行主入口、管理用房、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滨水休闲区:为主要的开阔水域区,主要有观景平台码头、瞭望塔、休闲茶吧区,这是经过净化之后的净水池、满湖的荷花,夏季甚是美丽。

桃花源海绵区:通过“桃源人家”、“流云山色”、“桃花坞”景点的打造,形成序列空间。同时在有条件的区域,通过微型下凹绿地、湿地“泡泡”的展示和解读说明牌,表达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和生态排水绿地的设计原理。

梯田花海区:以爱情为主体,利用原有场地的堆土高差,设计成梯田的风貌,结合常绿草本福禄考做花海,春季粉红一片,与桃花岛相呼应。从坡底至坡顶形成爱情长廊、爱情花园、爱情观光塔的序列景观。

生态涵养林区:通过竹径和枫林的设计,形成秋冬的胜景。

3

润扬北路上空将架天桥

蜀冈森林园建成后,附近居民休闲健身将再添新去处。春季,桃花源中栽植成片的花桃、碧桃等春季开花植物。碧桃花期是三四月份,花朵丰腴,色彩鲜艳丰富、花型多,常见的品种有白花碧桃、红叶碧桃、菊花碧桃和白红双色洒金碧桃等多个变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蜀冈森林园的打造,与润扬北路东的二期错位处理。维扬发投公司这位负责人介绍,二期的定位为休闲体育公园,里面体育设施齐全,“动”的特征明确,功能集中。蜀冈森林园则延续蜀冈余脉,相对二期比较“静”,里面花草树木多,道路很少,体现“森林”特征,通过主题园的打造,营造“园中园”的景观。同时通过季节植物的布置和主题空间的营造,形成一个个景观点。

为了把蜀冈森林园与二期“串”起来,方便市民逛了二期再逛蜀冈森林园,在这两期公园之间的润扬北路上空,将建设一座天桥,建设方案目前正在设计,预计桥宽50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