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新大剧院文化综合体开工 四大剧院“纳百艺”

2016-12-09 09:09: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唐代诗人徐凝的千古绝唱,在赋予扬州“月亮城”诗画意境的同时,让这座城市名传天下。

城市西区,景色秀丽、生态优美的明月湖,与文化艺术中心共同构建了扬州文化集聚区。昨天,随着新大剧院综合体的开工,一项寓意打开城市文化之门、营造“月·圆扬州”高远意境的文化建设标志性工程就此拉开框架。

新大剧院综合体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推动扬州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十大文化事业项目”之一。根据规划,新大剧院综合体总用地面积约6.14公顷,总建筑面积10.98万平方米。

一项文化工程,体量如此之巨,其布局是否合理?包含哪些建筑?具备哪些功能?记者通过采访新大剧院综合体原创设计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所所长、主创设计师周峻,为您详尽解读。

布局精巧

推开城市文化之门,洞见“月·圆扬州”高远意境

昨天开工的新大剧院综合体,在突出彰显扬州千年文化底蕴的同时,更以前瞻性目光,适应未来城市经济、文化发展节奏。

新大剧院综合体选址文昌西路明月湖北岸,用地大致呈扇形,总用地面积约6.14公顷,有一条南北向河道从地块中间穿越,将用地分为东、西两个部分。

“与水结缘的扬州,古有大运河,今有瘦西湖。往来文人荟萃,园林四海驰名。”周峻说,基于对扬州文化传承的特色,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确定了设计理念,即根据明月湖的地理分布,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相融,以南北向的河道为中心,通过临湖的“拱桥”设计,将“桥洞”赋予如城市文化之门的寓意,彰显今日扬州文化的开放,同时营造出“月·圆扬州”的高远意境。

新大剧院综合体利用场地现有的河道,局部调整河道轮廓,改造驳岸形成不同高度和形式的滨水空间。同时利用建筑立面上跌落的平台和坡道打造围绕河景的立体漫步系统,步移景异,别有雅趣,实现了平面的园林向空中转化的全新体验。

为了凸显剧院核心建筑地位,同时实现建筑体量整体协调,建筑采用外方内圆,刚中带柔的造型。外部轮廓方正,契合了基地扇形特征,与东侧国展中心相协调。在核心区域,勾勒柔美的曲线,以呼应西侧的双博馆,并传达出音乐的主题。

“夜晚的大剧院将呈现出‘夜桥灯火连星汉’的盛世景象,在湖水的倒映下,整个综合体具有‘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旷古意境。”周峻说。

功能完备

四大剧院总座3200席,满足各种舞台艺术的表演需求

新大剧院综合体的建设初衷,是为艺术家提供一流的表演和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一流的艺术欣赏和文化休闲体验。根据设计方案,综合体西侧主体包含四个不同功能的剧院,总座位数高达3200个,可满足各种舞台艺术的表演需求。

综合性剧院,是四座剧院里体量较大的一座,共设座位1600个,主要用于歌舞剧、芭蕾舞剧、大型综艺节目演出等。剧院采用镜框式台口舞台设计,通过环状的平台坡道可直接通往二层。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性剧院既体现了方便性与实用性,也突出服务性和休闲性。地理位置上,综合性剧院位于建筑平面的最北侧,靠近建筑主要出入口,便于大量人流的进出和快速疏散。观众部分设有观众厅、门厅、休息厅、等候厅、卫生间、衣帽间、咖啡厅等,还设有贵宾厅及相应辅助用房和专用卫生间。

800座戏剧院位于单体南侧,采用伸出式镜框半品字形舞台,并设有舞台塔。台口宽15米,高9米,主要演出话剧、木偶戏、儿童剧、中型综艺节目,可同时满足800人观演,其中池座600个,楼座200个。

曲艺剧院分为两层,首层采用桌椅式观众席,二层采用包厢式,可同时容纳500人。首层地面形成三段式可升降地板,在满足后排观众视线的同时,可形成平层,用于举办大型宴会、表演等活动,也可满足扬州特色剧种演出需求。

多功能剧院,拥有300个座位,具有灵活的平面布置,设有可升降的座椅等,便于满足多种功能的使用。

后勤用房位于剧院上空的夹层空间和舞台上空,充分利用空间的高差变化,借用空间的调控设有舞台室、合唱室、现代乐器排演室、戏曲多功能演奏室以及动效拟音棚。

以馆养馆

吃住购娱“一条龙”配套,吸引人气,增加文化活力

大型场馆建成后如何健康地运营管理,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新大剧院综合体的一大亮点,就是超前考虑这个因素,确立“以馆养馆”理念,辅以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功能,在促进扬州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市民能够在这里“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以吸引人气聚集,增加文化活力。

与西侧剧场区“隔水相望”的东侧配套区,其主要功能区包括综合购书中心(书城)、影院、文化商业餐饮区、酒店等。

设计中的综合购书中心(书城)位于配套区北区一至三层,通过中庭将三层联系在一起,主要功能包含书籍的分主题陈列展示、音像制品的试听与展示、相关文化用品的售卖以及咖啡简餐等,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功能、高质量的一站式文化消费服务。

影院北区的第四、五层,共设9个放映厅,总座位数约1500个。其中IMAX巨幕影厅设座600席,3D大影厅设座272席,另有两个中型影厅、三个小影厅以及两个20座VIP影厅。在布局上,四层主要包含影院的入口大厅及放映厅,同时包括管理人员办公室、值班室、售票处、寄存处、售卖等。五层主要为影院的放映走廊及设备区。

文化商业餐饮区是专为满足剧院、影院、书城等客户需求而设计,共分五层,一、二层为高端餐饮,三层为大众餐饮服务于书城,四、五层特色餐饮服务于影院。

考虑到排演驻场需要,在建筑东侧二至五层设置酒店,共计72间标准客房。酒店设有独立门厅和电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