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沿江高铁2018年开建 扬州较快1.5小时到上海

2016-12-01 08:52: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连镇铁路南延工程及北沿江高速铁路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报告明确,连镇铁路(即连淮扬镇铁路)南延段已列入“十三五”开工项目,有望南延至安徽宣城。而备受关注的连接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上海的北沿江高速铁路将于2018年开工。该通道建成后,扬州到上        海将只需1.5个小时。

扬州到上海有望1.5个小时

省政府报告明确,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征求意见稿)》已将北沿江高速铁路项目列为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

根据规划,北沿江城际铁路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至南通启东(海门),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市,江苏境内全长约385公里,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目前,我省相关部门正积极与上海市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过江通道规划问题。该通道建成后,理论上扬州到上海有望1.5个小时内到达,该通道也是南通至上海间,继沪通铁路之后又一快速铁路过江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跳出江苏,北沿江高铁将是国家大沿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起东自上海,西至成都的新沪汉蓉大通道,更是我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规划建设的沿江高速铁路(新沪汉蓉高铁),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决策中的一个重大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北沿江高铁的建设,对扬州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2014年年底公布的《扬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方案,初步设想北沿江高铁在扬州境内线路长度约80公里,设江都站、扬州东站、扬州南站和仪征站。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最终要取决于北沿江高铁从我市具体走的线路位置。我们希望这条线路与连淮扬镇高铁在生态科技新城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交会,形成换乘中心。为此,生态科技新城高铁站已作了相关预留。”

“连淮扬镇”将连上京福线

省政府报告明确,连镇铁路(即连淮扬镇铁路)南延段是我省“三纵四横”骨干网中间“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送审稿)将连镇铁路南延段列为“十三五”开工项目。

根据规划方案,连镇铁路南延段起于镇江市,途经金坛、溧阳,至高淳,并具备延伸至安徽宣城的条件。江苏段正线全长约150公里,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

连淮扬镇铁路南延至安徽宣城后,将对接北京至福州的京福铁路,从而全面进入全国铁路版图。该项目建设对构建山东半岛、苏北地区至海西地区的快速通道,加强长三角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