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左手万科右手深深房 恒大的万亿地产帝国野心

2016-11-11 08:56: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恒大的野心

今年以来,恒大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近日其又在增持万科,其意欲何为仍不十分清晰。但从大战略上看,恒大在放弃快消等辅业,通过资本运作,做强“地产+金融”的核心业务,并试图成为地产业的龙头老大。

导读

这意味着,在主业地产领域,恒大要做规模上的特别排名前列,对此恒大从不讳言。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成为最终的龙头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未来恒大还会并购其它上市公司。”

实业家还是资本玩家?2016年的许家印忽然又要面对这一追问。

11月9日,中国恒大公告再次增持万科已至8.285%,总共花费约为187.7亿元;另一边厢,恒大与深深房的重组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与此同时,恒大人寿利用“准举牌”策略,短炒梅雁吉祥(600868,股吧)等公司,让市场大跌眼镜,并引来保监会的约谈。

介入如此多的上市公司,恒大掌门人许家印究竟意欲何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介入万科、嘉凯城(000918,股吧)、廊坊发展(600149,股吧)这些地产公司,是为整合地产行业而来,用的也是恒大地产这一平台;而其他产业杂乱的上市公司,全是恒大人寿在操作,绝大多数应为财务投资。

尽管在多年前因染指琼能源、绿景地产,许家印曾被称为资本玩家,但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许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实业家。在他心中,仍然有一个坚定的实业野心,那就是要做地产行业的老大。

“恒大系”如何炼成?

年初至今,“恒大系”横空出世。许家印携恒大地产和恒大人寿两个平台,扫货A股数十家上市公司,并成为10家以上公司的排名前列大股东。中报数据显示,恒大人寿持有A股公司的数量多达22家。到了三季度,根据wind资讯统计,两市有13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恒大的身影,恒大对一些个股进行了减持。

到了10月底,恒大地产已录得3000亿销售,再加上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恒大系似乎弹药充足,扫货仍在继续。

11月9日,恒大公告称,再次增持万科约1.467%,收购总代价约为42亿元,收购资金由公司的内部资源支付。至此,恒大已持有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为8.285%,收购总代价约为187.7亿元。

恒大系目前其持股市值较高的个股为万科,持股比例8.285%,市值约242亿,相较于近188亿元的持股成本,浮盈约54亿;持有嘉凯城52.78%权益较新市值约100亿,比36.1亿的收购价已有接近3倍的收益;持有廊坊发展至今也是浮盈。

而恒大人寿持有的多个个股,即使近期下跌严重,整体也仍有不错的收益,财务投资似乎很成功。

再把目光延伸到港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恒大系目前实际控制的A股和H股上市公司已近10家。根据廊坊发展较新的详式股权变动书,作为信息义务披露人的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在境内外直接或间接持股超过5%的其他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包括,中国恒大集团、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恒腾网络集团、嘉凯城、万科、恒大人寿保险、盛京银行,以及恒大文化产业集团、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从中可以一窥许家印心中的资本地图,是以“地产+金融”业务为核心。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恒大发布公告,将矿泉水、粮油及乳业等业务出售给独立第三方,彼时恒大内部人士称,出售这部分长期处于亏损的快消业务,是为了让公司集中资源发展地产主业及金融业务。

“并购王”恒大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恒大便有收缩多元化、加强主业地产之势,也踏上了极速并购扩张之路。通过“并购+旧改”,带来快速销售和规模扩大。

克 而瑞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恒大以超600亿元总价先后收购了中渝置地、华人置业、信和置业旗下的重庆(楼盘)和成都物业、香港万通大厦及新世界内地物业。其中去年12月单月快速收购9个项目,创下行业之最。

此外,恒大于今年继续收购了盛和四大高级项目和成都锦江区地块,加上年底、明年年初即将开盘及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旧改项目,恒大可销售面积持续增加。

截至2016年6月,恒大总土地储备达1.86亿平方米。在2016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土地疯涨时,恒大已经完成最原始的土地储备,即便五年内不买地,也可以保证未来几千亿的销售规模。

然而恒大并不满足于一个个项目的收购。在资本市场收购股权显然更快。

深圳一位地产商人士认为,恒大在前述三家地产公司的入股,不仅有了账面浮盈,其更着眼于三家公司所拥有的地产和土地资源。这些公司在中国几大都市圈都属于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开发商,拥有大量的潜在可开发土地。

以廊坊发展为例,公司是河北廊坊市国资委控制的上市公司,也是廊坊土地一级开发企业;嘉凯城也是属于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并在长三角拥有独特的城市客厅城镇开发优势。

此外,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从收购嘉凯城到入股廊坊发展再到举牌万科,许家印实际上一直在进行地产业务的整合以及恒大地产分拆回归A股的布局,为恒大地产寻找合适的壳。

“许家印觉得中国恒大市值在香港被严重低估了,他想回来。”该人士说,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正处于并购整合周期,恒大也想抓住这个机会,一举奠定行业排名前列之位。

分拆地产再上市

透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实际上恒大系今年较大的任务,是要推动庞大的地产业务在A股重组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从嘉凯城到廊坊发展再到深深房,恒大都曾考虑过将之作为重组地产业务的平台;甚至万科,恒大也考虑过从宝能手中购股,重组万科与恒大。

然而局势总是在变化,恒大不得不做多次调整。“现在恒大的重组平台是深深房了,嘉凯城和廊坊发展只能是备选方案了;至于万科,恒大的想法是希望成为重要股东,能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进退自如。”接近恒大的人士称。

在收购万科的公告中,恒大表示,万科为中国的较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为本公司的投资。

另据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市政府并未放弃引进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仍在为此而努力;许家印想成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也并不容易,多方博弈仍在进行中。

不过,许家印也做了两手准备。恒大正在参与深深房的重组。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重组深深房的方案目前正在各机构路演,战略投资者已基本敲定。

11月7日,路透援引恒大地产路演材料称,引入战投后,恒大地产估值由1980亿元提升300亿元,至2280亿元;这是中国恒大现在市值的逾三倍,这一数字也正在接近万科。对此,中国恒大未有回应。

而在与深深房的重组协议中,恒大预计,2017年-2019年,其销售额将达到4500亿、5000亿、5500亿,到2020年,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元。按照这个速度,冲击万亿也可能就在五六年间。

这意味着,在主业地产领域,恒大要做规模上的特别排名前列,对此恒大从不讳言。

夏海钧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成为最终的龙头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未来恒大还会并购其它上市公司。”

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如果重组深深房最终完成,恒大不仅能实现地产业务的回归,还将大幅超越万科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较大房企,成就许家印心中的地产霸业。

不过,也有资本市场人士指出,与万达商业直接从港交所退市不同,恒大重组深深房,是地产业务从香港拆分回归A股上市,这并不容易。

恒大表示,由于地产业务平台是中国恒大集团境内附属子公司,根据相关法规,交易需获得香港联交所关于分拆上市申请的同意,并豁免其为中国恒大集团股东提供认购深深房股份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