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扬州开展房产中介检查 10项违规行为受严处

2016-09-23 09:05:10 来源: 搜狐财经

目前住建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顿工作。根据要求,昨天扬州启动了房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活动。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的检查中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中介经营规范,但也有少数门店存在不按要求进行备案、不按规定告知消费者注意事项等现象。市房管局提醒,市民一旦发现中介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        ,要及时向市房地产监察支队投诉举报。

官方数据

扬州备案正规中介191家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我市房产中介行业发展较快。“房产中介在促进房产交易、提高交易效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违规提供服务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市房管局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蔡剑介绍说,目前在我市房管部门备案的正规房产中介只有191家,但是这几年扬城大街小巷涌现了不少“黑中介”,一时间让老百姓难以辨别。

昨天,市房管局联合工商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对我市房产中介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我爱我家房产中介,执法人员检查了中介的营业执照、备案登记材料、经纪人资格证等系列材料,经营规范。据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陈修华说,在目前的检查中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大部门中介经营规范。但也有少数门店存在不按要求进行备案、不按规定告知消费者注意事项等现象。

中介乱象

材料缺乏、备案过期、场所太小……

昨天,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执法人员,对兰苑小区内十几家中介门店检查中发现,完全正规的仅占两成。在检查过程中,还闹出了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儿。一些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材料提供不出来;有的中介备案证过期;有的中介则是外间做生意内间搭床,经营场所不达标……

才工作几天,一问三不知

“啥材料?我不知道,我才来上班几天。”昨天,当执法人员向兰苑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要求提供相关材料时,对方一问三不知。她拨通了负责人电话,但是截至检查结束,也没有提供出相关材料。执法人员随即登记了情况,将进行跟进检查。

蔡剑介绍说,在经营过程中,中介必须规范台账,签订的合同需要保存5年等,一些经营所需的证件,更是必不可缺的。

在房管局的备案过期

想要在扬州开房产中介,需要去房管局备案取得备案证和人员上岗证。两年后,备案证需要进行重新备案,取得上岗证的人员也需要进行继续教育。然而,在检查过程中,部分中介经营却存在不少问题。

在美中房产,执法人员发现了问题。这家中介备案证书早已过期,而且工作人员没有经过正式培训取得上岗证,就做起中介生意了。

“我们领过备案证书了,但是是2010年的。”昨天,美中房产的工作人员说道,他们以为不用重新备案,下星期就去备案。

经营场所不达标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门店经营场所不达标。同样位于兰苑的正大房产,门店外半间摆了一张办公桌办公,内间则搭起了床。负责人抱着小孩说,由于需要照顾小孩午休,所以才在内间隔了休息的地方。

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介的经营场所是有要求的,面积需要达到20m2。

部门提醒

选中介要看是否备案有资质

房管部门表示,这次专项整治集中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客户等10项违规行为,对存在的问题责令中介机构立刻整顿,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

同时市房管局监察支队提醒,要选择在房管局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有执业资格的房地产经纪人员来进行房产交易。    记者 羌伊然

【投诉盘点】

六成投诉因中介违规

案例一

市房管局监察支队每周能收到1-2件涉及房产中介投诉,约40%是买卖双方的问题导致纠纷,约60%是因为中介违规操作。

案例一

嫌卖便宜,卖家临过户反悔

“上个月,我们调解了一起纠纷,是卖方嫌卖便宜了,临到过户又不想卖了。”蔡剑介绍说,这个卖家2月份去中介挂牌谈好180万把房子卖掉,但随后房价上涨了,他就又以195万在其他中介处挂牌销售想多卖点钱。

案例二

挂牌80万,中介偷卖87万

因为急着用钱,王先生打算把手上一套房子卖掉,于是他找到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协商以80万元挂牌出售。中介称,可以预付王先生一部分资金,但是得签包销协议,并且签订《委托协议书》进行公证。两个月之后,王先生如愿拿到了所有购房款。但是,随后他才获悉,这家中介以87万的价格把房子卖了出去。

对此,市房管局监察支队表示,为了防止被中介“吃差价”,买卖双方应该做到“透明交易”,即签订服务协议时,要看清中介服务协议内容,对于委托代理情形多留一个心眼。

10项违规行为将严查

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客户,诱骗消费者

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

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

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

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

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

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

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到所在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