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汊河生态公园国庆开放 填补南区公园少有

2016-09-22 09:06: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庆前,扬城南部一座以“田园印象”为主题的体育休闲公园将开放,填补南区多年无公园的少有。昨记者探访发现,仪扬河南侧的三汊河生态公园雏形初现,公园内运动元素丰富,无愧市民健身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记者探访

三汊河生态公园雏形初现,国庆开放

在仪扬河与邗江南路西南角,一座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正在悄然建设中。昨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篮球训练场、健身器材场地塑胶已经摊铺完成,西侧的足球场人工草皮已呈现在眼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化种植,以及相关体育健身设施的安装。此外,北侧配套用房(小卖部、公厕)也在建设中,未来将为周边居民服务。

项目负责人孙晓亮介绍,三汊河生态公园总用地3.4公顷(约51亩),主要由景观工程、绿化工程、道路排水工程、公园强电等四部分组成。其中硬质景观工程设有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篮球训练场、儿童活动场地各1个、羽毛球场3个(轮滑场)、健身器械场地2处、户外桌椅10组、透水混凝土跑道、沥青道路等。

“在公园四周,我们还设置了3米宽的环形跑道,总长度达到500米,采用了透水混凝土材质。”孙晓亮介绍说,目前正在进行儿童游乐场垫层浇筑,足球场面层草皮铺装等工作,预计国庆前正式对外开放。

设计亮点

“田园印象”为主题,打造现代园林景观

三汊河生态公园设计有何特别之处?孙晓亮介绍,公园结合现状苗木林地、田园机理打造“田园印象”为主题的现代园林景观,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苗圃林带,营造密林、草地、开放轴线强力对比的简洁明快的造园特色。

“这里原来是苗圃基地,我们保留了部分树苗,大约几百棵香樟。”孙晓亮表示,下一步还将对原有苗木进行修整、移栽,让其更具有观赏性,更美观。记者在公园西北角发现一块偌大的地块,绿化人员正在种植草皮。据悉,公园在设计上强调南北通透景观轴线,打破原有林带对视线的遮挡,形成开放草地与两侧林地的强烈对比。

据了解,公园南北设置两个主要出入口。未来,将结合服务用房、水景、健身广场,形成北侧主入口景观。此外,运动场地散布林中,在充分保留现状林的基础上,激活了各区域的功能,增加了人气。

追问一个

公园为何命名“三汊河”?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这座即将亮相的公园为何命名“三汊河”?记者从汊河街道文化站了解到,汊河镇原名薛扬乡,又称薛家楼,后与蒋王镇(红旗乡)分开,改名为汊河乡,因扬州古运河经扬州城穿过至古刹高旻寺与仪扬河交叉形成三汊河口,故名三汊河。

古运河经扬州流至高旻寺分为两支:一支向西,经仪征十二圩入江,一支向南,经瓜洲入江。高旻寺门口形成三汊形,故名三汊河,简称汊河。清代诗人法重正、潘德舆、方濬颐舟行这里均写下了诗篇。其中法重正《三汊河晓望》写道:“岸白夜疑月,林红晓觉霜。天中孤寺塔,铃语自郎当。舴艋披衣坐,茱萸曳橹行。相思云一片,不离广陵乡。”

“三汊河生态公园将激活古镇沉睡已久的历史,让更多市民了解三汊河的由来,进一步扩大汊河古镇、高旻寺的文化影响力。”汊河街道相关负责表示。

新闻链接

江海学院北侧

将建文化读书广场

在三汊河生态公园东侧,一河之隔的地方,扬子津古渡体育休闲公园南延工程已建成亮相。记者在高旻寺对岸,古运河北岸,一处设计精美的框景景墙已建成。

在吴州大桥南、古运河西侧与高旻寺运河段东侧将分别建设银杏大道,总长度约4.2公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沿着吴州路从三汊河生态公园一直逛到古渡公园南段,欣赏这里美丽的银杏。施工人员介绍,此次扬子津古渡公园南延工程不仅建有体育场地和设施,还将建设景观亭、文化长廊、文化读书广场等,重现千年古镇韵味。 

开发区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在古运河的东岸,江海学院北侧将建设扬子古镇文化读书广场,主要建设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以及文化长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