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房价暴涨时 当地近半上市民企在裁员?

2016-09-22 08:46:21 来源: 搜狐财经

厦门房价疯涨之时,当地不少上市公司却在遭遇经营困境和天灾的双重打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8月份部分城市的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截至8月,厦门房价较去年底已经上涨高达44%。仅次于深圳,成为今年房价上涨较快的黑马。而在厦门房价暴涨的当下,厦门近半的上市民企利润出现下降甚至亏损。

厦门民企陷入困境 半数利润下跌

财报数据显示:除去新上市的5家公司外,当前厦门14家民营上市公司中有7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占总数的一半。下表为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mbcaijing)根据上市公司数据绘制的厦门上市民企净利润:

注册地位于厦门的一些国企上市公司日子也不好过。8家上市国企中,有3家利润出现下跌。盈利能力最强的依然与房地产脱不开关系。今年上半年厦门上市国企中利润最多的是建发股份,该公司8.6亿元的净利润中有5.1亿来自房地产业务的贡献,同期房产利润增幅达到62.38%。

上市企业不断裁员 人均薪酬多在10万以下

利润下滑的同时,不少厦门上市公司在裁减员工数量。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2015年14家民营上市企业中有7家员工总数出现了减少。这与前几年厦门上市民企员工总数持续增加的趋势相反,在2012年这14家上市民企的员工总数还增加了近3000人,增幅近10%。

即便把范围扩大到全部的36家上市公司(包括国企、集体企业、民企等)情况也不乐观。36家中有13家员工数量在减少,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上市公司普遍的员工薪酬水平通常较整体水平略高,但即便是以此作为参照,厦门的高房价依然是沉重的负担。据某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厦门7月新建住宅的均价已超过27000元/平方米;房价仅次于深圳、上海和北京。

2015年厦门上市的民营企业中,有12家企业员工人均薪酬低于10万元,人均员工薪酬较低的为新华都,人均薪酬仅为4.56万元。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而言,这样的薪酬水平并不算太低,但当前厦门的房价早已经跻身一线城市行列。下表为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mbcaijing)根据Wind数据以及相关财务准则计算的厦门上市民企人均薪酬:

实业不易 台风也来添乱

实业不易,近日席卷福建的台风莫兰蒂也在重创不少厦门上市公司。

9月20日厦工股份发布公告称:台风莫兰蒂使厦工股份的部分厂房受损,损失金额在1500万元—2000万元。此外还有1亿多元的设备过水。万里石公告称估计损失在500万至800万元,合兴包装预计损失在300万至500万元。安妮股份经初步估计造成的损失高达2000万,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576.32万元,可谓是真正白忙了半年。

除了企业利润下跌和天灾外,厦门上市公司的负债也在快速增加。2016年上半年36家公司的总负债高达2391.27亿元,与2015年底相比负债增加了498.8亿元,增幅高达26.35%。而在2014年到2015年一年时间中,厦门上市企业的负债才增加了188.19亿元,增幅仅为11.04%。

厦门的房价在飞涨,诸多上市公司却陷入利润下滑和裁员的境地。到底是谁在支撑厦门的高房价?还会飞多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