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目前有132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0%

2016-08-24 08:52:09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证券市场监管趋严,经营不利的上市公司有的被退市,有的被重组。不过,在新政出台后,仍有小部分经营压力较大的上市公司依然硬挺着。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率的高低是评价上市公司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据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比较合理,也就是资 产与负债的比例为1:1。而一旦资产负债率超过70%则说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过高的危险。除了房地产等特殊行业外,如果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投资 者就要多加小心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在1349家上市公司中,有421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其中,有132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此外,目前,有63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出现上涨,其中,有45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增幅超100%。

半数资产负债率上涨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ST兴业、*ST云维、*ST景谷这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分别为166.93%、148.75%、128.28%。此外,南风化工、株冶集团、ST沪科、宁波富邦、保变电气等17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90%以上。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在132家资产负债率超70%的公司中,绿地控股、柳化股份、飞马国际、*ST中企、阳煤化工等4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就已经有风险了,如果超过80%,则代表公司偿债压力较大。“一个企业的负债率高说明其资金成本很高,需要非常充沛的现金流才可能支撑,如果该企业同时处于一个现金流较弱的行业,那么该企业的经营持续性就存在较大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去年同期的资产负债率还在70%以下,但2016年上半年,上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就直接升至80%左右。比如京 汉股份,去年同期,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仅有39.01%,而截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就上涨至79.15%,其增幅高达102.89%。

事实上,2016年上半年,不乏类似京汉股份这样资产负债率出现大幅增长的公司出现。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在千逾家上市公司中,有半数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呈上涨趋势,其中,有45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增幅超100%。

在上述45家上市公司里,星美联合资产负债率的增幅较高为1143.59%;广东明珠资产负债率的增幅高达974.2%;*ST五稀资产负债率的增幅为591.82;久其软件资产负债率的增幅为429.47%。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45家资产负债率增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其中,仅有1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过 50%。如*ST兴业、京汉股份、华建集团、越秀金控4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是已经超过70%,分别实现166.93%、79.15%、77.85%、 73.27%。

房地产平均资产负债率直逼80%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负债率超于70%的公司说明公司在经营上和现金流方面出现问题,可以表现出公司在举债过日子”。不过,也有如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这种特殊情况存在。

Wind数据显示,在132家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上市公司中,按照行业来分的话,有23家上市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在行业占比中高居榜首。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为79.72%,直逼80%。而去年同期,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为78.85%。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23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中,嘉凯城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为93.55%;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公司则是福星股份,为70.24%。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开发行业,前期投资非常大,正常的范围在60%至70%之间,如超过80%,负债比例则有些过高,企业的经营将面临一定风险。

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在上述2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占比超半数之多。

其中,万科A和新城控股在去年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6%和77.66%,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皆是在2016年上半年上涨至80%以上,分别实现80.60%和82.81%。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