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扬州搜狐焦点网 > 扬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地年底现土地供给潮 二线房企纷纷进一线抢地

2014-12-27 08:53: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一直想在上海拿地,拿不到啊,每一块地都受到了太多追捧!”某开发商投资部人士李明(化名)向《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抱怨,“很多开发商拿地都非常疯狂,难以想象未来怎么盈利。”

  像李明这样想进入上海市场的开发商还有很多,12月末,上海迎来土地交易高峰——3天出让25幅土地。

  12月24日,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区Z000801编制单元32-01现场竞价环节,格力地产与上海弘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以总价16.14亿元斩获前滩宅地,溢价率高达127%,折合楼板价65832元/平方米。

  然而,几个小时过后,纪录被再度刷新。三湘股份旗下两子公司(投资比例99%)与康晟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联合以18.61亿元竞得面积达13965.30平方米,位于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区Z000801编制单元36-01地块,溢价率113%,楼板价66629元/平方米。

  “市场不缺钱,社会资本还是希望找到投资路径。”高纬环球资本市场部助理董事沈竹仕向《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世联行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24日中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4270.7万平方米,土地成交总金额4786.8亿元。

  时至年底,各地都出现了土地供给潮。

  据青岛(楼盘)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出让公告,本周将有10宗商住用地进行拍卖。

  “政策放松,市场回暖,政府为了今年的财政任务自然将会把土地进行释放。”睿意德策略顾问部总经理陈丽琳分析称,“开发商自然要加强自己的土地储备。”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同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高溢价拿地相比,二线城市土地出让还是以底价拿地居多。

  “一线城市在政策制度上占据优势,由于限购政策的保持,未来一旦放开将为一线城市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此外,由于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未来个人若是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同时抛售房产,必然先行抛售二三线城市的房产。”沈竹仕告诉记者,“这就不难解释上海的土地供给虽然巨大,但是依旧不断出现成交新纪录,而其他二线城市多数还是以底价拿地为主。”

  事实上,自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一线城市土地一直很“抢手”。

  11月26日,阳光城子公司上海富利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08亿元竞得上海杨浦区平凉社区03F5-01(平凉街道47街坊)地块,溢价61.41%。

  11月21日,北京(楼盘)东坝南区1105-659、029地块被湖南富兴以13.8亿元竞得,溢价率达到49.2%。

  11月10日,广州(楼盘)牛奶厂8宗地块以及天河东圃地块正式出让,吸引保利、华润置地、金地、龙湖、合景以及平安等21家房企及非房企参与竞争,8宗地成功出让,涉及土地出让总金额156.87亿。

  “我们上海的土地储备已经不多,但是根本没有办法拿到土地。”某TOP10房企营销人员曾向记者抱怨。

  “二三线城市库存不断攀高,资金纷纷涌入一线城市,市场和政策节奏相当,自然造成了今年二度地王的诞生。”沈竹仕分析称。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地王多数都是以中小开发商为主,比如格力地产在24日的土地拍卖会上共拿下两幅土地,三湘集团继10月再次高溢价拿地。

  “中小开发商更多是通过地王项目塑造自己的品牌优势,所有开发商都涌入一线城市。”陈丽琳向记者分析,“随着未来楼市分化,中型房企更多将选择量少价高的项目进行开发,这样的利润率有保证,一线城市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未来市场将出现分化,一线城市在政策的利好和本身的市场下出现更多的机会,由于其抗风险能力强也会有更多开发商加入,而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冷清许多,沈竹仕预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