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数据:12城住宅成交拦腰下滑 土地供需双遇冷

2017-04-11 09:08: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网4月10日发布《2017年第15周全国12城住宅及土地市场数据报告》。本文选取全国12个代表城市进行汇总分析,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东莞、青岛、武汉、苏州、南京、昆明。根据数据显示,上周(4月3日-4月9日)12城住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一线城市库存上升;土地方面,供需市场双双遇冷,一线城市宅地0供应0成交。

一、政策要闻

上周仍有部分城市陆续加入调控大军,限购、限贷政策升级:

4月8日 常州

1、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办理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包括公转商补息贷款)的,首付比例从30%提高至50%。

2、调整住房交易政策。新购买商品住房(包括二手住房)的,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新购买商品住房的时间以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4月8日 珠海

1、加强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户型住房,全部纳入限购范围。

2、加强商品房交易价格管理。

3、加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1)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

(2)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已结清的住房贷款记录,或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3)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4)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继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4月9日 惠州

1、新购买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此前的政策是只需满2年即可)。

2、加大商品住房有效供应,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已达到预售条件的开发项目,须在30天内到价格主管部门申请价格监制,完成价格监制后15天内到房管部门申请预售许可,没有按时完成申报工作的,1年内不允许其申报价格监制和申报预售。

3、开发商不能以各种名义如装修、高价车库等进行加价销售,花式捆绑。

4、各商业银行严格贷款审查审批,防止虚增房价套取银行贷款,严格评估借款人还款能力。

【小编观点】:

过去的一周,调控相比前两周热度所有减弱,但仍有部分城市颁布新政。上周调控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新政方向集中在加强限购、限贷政策,针对虚假装修、虚高装修等变相提高房价行为也明令禁止。新政的出发点是打击炒房者,对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起到保护作用,因而新政的实施将从一定程度上,把投机炒房群体从正常的市场交易中清离,对近期的商品房市场成交也可能带来一定波动影响。

1X

二、住宅市场

● 成交概况:12城整体成交断崖式下跌 一线城市环比骤降

上周部分城市调控仍有加码,主要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下滑明显。由搜狐焦点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15周,全国住宅市场成交环比大幅下降。上周(4月3日-4月9日),重点监测的12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97.69万㎡,环比下降46%;成交套数18411套,环比下降52%,日均成交减少2256套之多。

分城市来看,重点一二线城市整体成交呈现快速下降趋势,一线城市成交套数4182套,环比下降近60%,成交面积44.78万㎡,环比减少61%;重点二线城市成交套数14229套,较上周日均减少1383套,环比下降40%,成交面积152.92万㎡,环比下降近50%;从环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整体成交拦腰下滑,二线城市整体降幅也十分明显。

表1: 2017年第15周(4.3-4.9)重点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  一线城市

1、整体成交:调控初见效 北上广深整体成交拦腰下滑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上周(4.3-4.9)北上广深总体住宅成交套数、面积较前一周均大幅下降,整体降幅接近6成。按周来看,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相比前一周拦腰下跌,2017年前15周中,上周成交量仅高于春节前后两周,成交骤降可以理解为近期“限购限贷”加码的市场调控初见成效。

2、城市细分:仅深圳成交环比上涨 广州降幅超7成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4个一线城市中,广州、上海、北京住宅成交不同程度减少,只有深圳成交量环比正增长。其中,广州环比降幅超70%居首,上周住宅成交1476套,日均减少579套,环比减少7330%,成交面积15.98万㎡,环比减少75%;上海紧随其后,上周住宅成交套数、面积环比分别下降58%。相比之下,北京情况较平稳,在缺少一天数据情况下,成交套数环比下降3%。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中少有一个成交环比上涨的城市,上周住宅成交套数、面积环比涨幅高达71%、76%。

● 库存情况:北上广深库存总量上升 上海、广州增幅明显

2017年第15周,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住宅可售套数177908套,相比上周增加1689套,库存环比上涨1%;可售面积2249.35万㎡,环比下降0.7%。4个城市中,只有北京住宅可售套数、面积双降,其他三个城市:上海、广州、深圳,住宅库存环比均呈上涨趋势。其中,上海库存上涨最为明显,可售套数环比增加764套,涨幅超过2个百分点。

表2:2017年第15周北上广深住宅可售情况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2X

三、土地市场

● 市场概况:供需双双遇冷 宅地零供应

根据搜狐焦点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4月3日-4月9日,监测的全国12个主要城市各类土地推出15宗,环比减少13宗,降幅46%,成交19宗,环比减少10宗,降幅34%,出让金总额41.88亿元,环比减少80%。其中,7个城市无土地推出,分别为:深圳、青岛、南京、杭州、济南、苏州、昆明;7个城市无土地成交,分别为:深圳、武汉、东莞、杭州、济南、苏州、昆明。

1、 各类土地:

推出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推出各类土地15宗,推出面积63.05万㎡,较上周减少55.24万㎡;武汉一周推出8宗地居首,上海推出4宗,位列第二。成交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成交各类土地19宗,成交面积22.62万㎡,较上周减少近90万㎡;青岛成交10宗土地,领跑其他城市。12个主要城市成交总金额达到41.88亿元,较上周减少170亿元,降幅为80%。上周土地成交锐减,主要是由于第14周,北京成交10宗地,成交金额达100亿,从而拉高整体水平。

表3:2017年第15周(4.3-4.9)全国12城各类土地推出及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2、 住宅用地:

推出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住宅用地无推出,相比前一周,宅地推出减少3宗,推出面积减少11.50万㎡。成交方面,12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成交宅地4宗,均来自青岛,成交量环比减少4宗,降幅50%;成交面积10.97万㎡,环比减少73%;成交总金额23.28亿元,较上周减少近84亿元。

表4:2017年第15周(4.3-4.9)全国12城住宅用地推出及成交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 各类城市:北上广深宅地无供应成交 二线城市宅地成交量价齐跌

表5:2017年第15周(4.3-4.9)各类城市土地成交环比

数据来源:各城市官方政府网站

1、 一线城市:

推出方面,上周北上广深各类用地推出6宗,均为非住宅用地,推出量环比下降50%;成交方面,北上广深上周成交土地8宗,分布为:广州4宗、上海3宗、北京1宗,均为非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合计10.84万㎡,总价13.72亿元,环比降幅超过85%。

2、 重点二线城市:

上周重点二线城市中,各类用地推出9宗,环比减少7宗,且均为非住宅用地;成交方面,上周各类用地共成交11宗,环比有所增加,其中宅地4宗,占比36%,宅地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1宗。尽管各类用地成交数量有所增加,但整体成交面积、总价环比仍呈下降模式,降幅分别为62%和7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