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清新福建”客源调查:来福建的游客都爱什么

2017-03-01 09:27: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肖和勇

2016年,福建接待游客3.15亿人次,比增18.1%;实现旅游总收入3935.16亿元,比增25.3%。

28日,福建省旅游局发布《福建省游客客源特征状况抽样调查分析报告(2016年)》,晒出一揽子“成绩单”。这份报告同时对“清新福建”旅游过去一年接待游客的主要特征作出细致的数据分析。这些大数据凸显的出游趋势、偏好,跟你的选择是一样的吗?一起来看看——

游客来源:这三省游客偏爱“清新福建”

广东游客在福建省外客源市场中占比超过两成,达到21.4%,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浙江和江西游客占比超过一成,分别为15.9%和10.4%,居第二、第三。

2016年,福建前十大省外客源市场为广东、浙江、江西、上海、江苏、北京、河南、安徽、湖北、湖南。这10个省份客源合计占比为80.1%,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这说明福建省外游客来源地日趋集中。

出游目的: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占比超七成

以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游客,比例分别为45.2%和30.1%,合计占比达到75.3%。

数据分析显示,与上年相比,以游览观光为主要目的的游客比例提升2.4个百分点,但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游客比例下降3.5个百分点。

出游方式:个人或亲友结伴是主流

以个人或与亲友结伴方式出游的比例为84.4%,占据特别主导地位;以单位组织和旅行社出游的比例分别为7.4%和4.5%。

与上年相比,以个人或与亲友结伴、单位组织、旅行社组织等方式出游的比例下降1个百分点以内。

出游交通方式:自驾游比例有所下降

自驾车出游和社会客运车辆出游的比例均超过四成,分别为42.6%和40.8%。其中,自驾车出游比例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社会客运车辆出游比例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团队车辆和其他方式出游比例分别为8.2%和8.5%,同比分别提升0.4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过夜情况:一半游客选择过夜游

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接待国内过夜游游客15469.3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占全省接待国内游客的50.1%。

其中,住宿设施接待游客1288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6.2%;居民家庭户接待游客2586.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5%。

景区知晓度:鼓浪屿和武夷山知名度仍较高

2016年,福建接待国内游客中鼓浪屿和武夷山的知晓度较高,听说过的比例分别为86.8%和82.8%;福建土楼和三坊七巷的知晓度超过五成,分别为67.3%和54.0%;湄洲岛和福州鼓山的知晓度接近五成,分别为49.2%和48.1%。

太姥山、清源山、崇武古城和泰宁的知晓度入围前十,知晓度介于34%至40%之间。

旅游资源类型偏好:青睐“清新福建”山水风光

对山水风光感兴趣的游客比例超过七成,为70.9%;对民俗风情、海滩和历史人文感兴趣的比例超过三成。

与上年相比,游客对饮食烹调感兴趣的比例提升5.2个百分点,对节庆活动感兴趣的比例下降0.9个百分点。

旅游路线选择考虑因素:选择更趋理性

景点类型的被考虑比例相对较高,为44.2%;旅游成本、旅游距离和期待与向往的被考虑比例同样超过三成。

与上年相比,旅游成本和旅游距离的被考虑比例分别提升3.7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景点类型和旅行社推荐力度的被考虑比例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出游时间和方式选择偏好:周末和小长假出游集中

偏好周末出游的相对较多,偏好比例超过四成,达到43.1%;偏好不固定时间和小长假出游的游客比例分别为37.1%和30.0%,居于第二、第三名。

与上年相比,偏好周末、不固定时间和小长假出游的比例分别提升1.9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偏好寒暑假出游的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旅游目的地选择偏好:偏爱境外游比例不足10%

偏好国内游、周边游和省内游的比例分别为36.9%、30.7%和24.7%,偏好境外游的比例相对较低,为7.7%。

与上年相比,偏好周边游的比例提升6.1个百分点,而偏好国内游的比例下降5.3个百分点。

信息获取渠道偏好:亲友推荐比例仍较高

数据显示,亲朋好友介绍是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偏好比例为46.3%;偏好微博/微信、专业旅游网站、门户网站、电视节目/广告和网上社区/论坛的也占到一定比例,介于18%-30%之间。

与上年相比,偏好微博/微信、网上社区/论坛和亲朋好友介绍的游客,比例分别提升9.6个百分点、7.5个百分点和6.9个百分点;偏好门户网站的游客,比例下降12.1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