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二维码”骗术更新 揭秘三大借共享单车行骗手法

2017-02-24 09:20: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丰

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够快捷租车。环保、便捷的共享单车正成为风靡榕城的交通工具。可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二维码”将黑手伸向了租车市民。

21日10时许,就读于福州某高校的学生小裴准备骑共享单车外出办事。其在福建师范大学门口发现共享单车,便使用微信扫描单车车座后的二维码,跳出了支付页面。由于是排名前列次使用共享单车,没有经验的小裴没有多想,就按照提示支付了99元押金。但他支付了押金之后,车锁却并未开启。小裴以为是系统故障,紧接着又扫描了单车车头的二维码,在成功支付299元押金之后,单车顺利解锁。单车使用结束后,小裴请求退还押金,系统只退还了其第二次支付的299元。小裴意识到可能被骗,向仓山公安分局对湖派出所报警。随后,共享单车的所有企业也来到派出所,向警方证实了小裴排名前列次扫描的“二维码”系假冒的。

警方揭秘三种常见的假冒共享单车二维码行骗的手法:

骗术一:共享单车上粘贴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收款码

针对现在单车扫码开锁的设计,骗子将微信、支付宝收款码直接粘贴在单车上,租客扫码后,系统会自动转到转账页面。租客不注意,极易将钱转到骗子的账户中。

骗术二:毁坏或覆盖原始租车码,粘贴收款码

骗子破坏单车原有租车二维码,在车上粘贴新的二维码。当租客使用共享软件扫码时,会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之类的提醒。有的市民因急着用车,就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进而上当受骗。

骗术三:共享单车上粘贴假租车APP二维码

租用共享单车必须下载租车APP,骗子设计了租车APP二维码粘贴在单车上,一旦有租客安装了这个假租车APP软件,手机很有可能“中毒”。租客个人信息一旦被窃取,就极有可能落入骗子设计的诈骗圈套。

警方提示,使用共享单车前,请到正规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全的租车APP使用,千万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其他带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软件进行扫描转账。一旦发现共享单车上出现多个不同的二维码,或车上二维码有被破坏、覆盖的痕迹,应格外留意,并及时与车辆供应商联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