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商业中场换帅!25年老臣卸任 接棒者来自印力

2017-02-20 09:20:50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万科收购印力集团的进程,因为伴随着万科股权之争而被外界诸多解读,如今这宗备受关注的收购案有了重大推进,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将接替丁长峰执掌万科商业。

有消息称,2月16日,万科举行内部会议,并宣布万科地产、印力两个团队的整合事宜,印力董事长丁力业将接替丁长峰成为万科商业新负责人。

万科方面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丁长峰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目前主要负责滑雪场业务和万丈资本。丁力业是印力集团董事长,印力是万科商业物业的主要平台,相关整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万科商业中场换帅

2016年10月31日,万科与印力宣布,万科与若干合作方组成的联合收购平台入股印力的相关交易已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核,并完成了交割。至此,联合收购平台持有印力96.55%股权,印力正式成为万科集团成员企业。

因为时节恰在万科股权之争酣斗之时,万科收购印力曾被外界解读为管理层的“B计划”,但此说法遭到万科方面的否认。在去年的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表示,该收购不存在是给管理层准备退路或出走平台的说法。按照张旭的说法,收购印力是万科打造商业运营平台也是万科十年计划的一部分,印力有相关资源,可以和万科产生协同效应。

回溯到2013年10月,万科召开秋季例会,提出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目标,在传统住宅业务以外,加大对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等新业务的探索与发展。

万科官网显示,丁长峰现任万科高级副总裁,于1992年进入万科,至今已有25个年头。在万科任职期间,其先后担任总经理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万科周刊》主编、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区域排名前列负责人等职位。2015年1月,丁长峰成为执掌万科商业地产的总负责人。

彼时万科各地购物中心由城市公司发展运营,在定位和运营思路方面差异性大,难以统一。丁长峰曾表示,担任万科商业掌门人以来,主要精力花在对全国购物中心的实地考察和对资本市场的接触两段。

经过近三年发展,万科商业路径已初步成熟。目前,万科商业主要分为四条产品线:万科广场、万科里、万科红和万科2049。

而接任万科商业掌门人一职的丁力业现任印力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其曾任深圳市建筑设计二院主任助理;深圳市信托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经营部经理、副总经理;深圳市信托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副经理;深圳市深信泰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3年深国投商用置业成立时,丁力业便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3年11月,黑石集团与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购入深国投40%及6%的股权。至此,黑石集团成为深国投的较大股东。2015年2月,公司更名为印力集团。

丁力业去年10月份对外表示,印力与万科携手,是基于双方在平台资源、团队协同和战略目标上相互认同。随着万科的加入,印力自身的商业资源、完善的业务平台和强大的零售物业开发和管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将着力打造与新股东的协同效应,实现资产优化和资源整合,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购物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从而把印力打造成为中国零售商业地产领域的先进企业。

商业平台整合突破?

万科方面称,卸任万科商业重任的丁长峰,将主要负责滑雪业务和万丈资本。2015年1月,几乎与丁长峰接下商业地产平台的同时,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正式开业,意味着万科滑雪场业务的开始。

不过,丁长峰仍是万丈资本的首席执行官。2015年,万科在内部启动一项以金融和投资为主要业务的计划,并命名为“V Capital”计划。同年,万丈资本在香港设立,以作为“V Capital”的业务实体。作为万科旗下金融和投资的运作实体,万丈资本承担起了集团探索“金融和城市存量资产收购改造”的任务。

去年的10月28日,万科通过V Capital Limited(即万丈资本)间接全资子公司C Plaza Co., Ltd.,从凯雷集团手中收购位于上海黄陂北路中区广场的100%权益,并为交易所涉及的港币14.72亿元、人民币5850万元贷款提供财务及风险担保。

丁长峰曾对媒体表示,未来万科的商业地产会走轻资产的金融化道路,只有打通国际资本,才能找到万科商业的未来道路。

但由于万科并不以商业地产见长,万丈资本运营的商业地产项目目前还未有公开面世,外界对其商业运营能力暂时无法评判。

记者梳理万科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万科商业总建面逾1400万平方米,包括购物中心、酒店、公寓、写字楼等商业物业。

印力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印力累计投资的商业地产项目超过60个,目前管理资产总规模逾300亿元,持有并管理超过30个“印象”系列购物中心,重点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总建筑面积超过430万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在其官网的“商业地产开发管理”页面,罗列了部分城市的“印象城”示意图,右上角一行小字则称“商业项目即将更名,敬请期待!”,不知是否与本次万科商业换帅有关。

丁力业成为万科商业的新掌门,他的任务并不轻松,商业地产平台内两个团队的融合、业务整合将是其面临的挑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