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航拍福建泉州:元宵花灯点亮“光明之城”

2017-02-14 09:11: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雄

福建泉州的元宵节自古便有“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之美名。又是一年元宵至,2月10日晚,新华网记者来到2017年泉州元宵灯会传统花灯展区新门街,用无人机记录下了满城万人闹元宵的热闹场景。

泉州古称"刺桐城”,是中国排名前列“东亚文化之都”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700多年前曾被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分为传统花灯展区、时尚花灯展区、“海丝之光”座灯展区,传统花灯展区以鸡年为主题,将展出518盏花灯。其中,由泉州非遗中心提供的155盏精品闽南传统花汇集了刻纸、针刺、彩扎等各种工艺,集中展现了泉州花灯的小巧精致,值得细细欣赏。

在千年古城泉州,元宵节素有“上元小年兜”之称,闹过元宵,赏过花灯,吃过元宵丸,才算完完整整过了年。据介绍,泉州灯俗自唐初建城后即由中原传入,及至南宋,灯烛之盛,已闻名全国。泉州的花灯有刻纸料丝灯、锡雕宫灯、彩扎灯等种类,它集绘画、书法、刀刻、糊裱、彩扎、锡雕等于一身,以千姿百态的造型、纷繁夺目的色彩和五彩斑斓的灯光烘托传统元宵佳节的热闹喜庆气氛。2006年,泉州花灯列入首批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泉州闹元宵习俗列入第二批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有趣的是,在闽南语中,“灯”与“丁”谐音,寓祈望人丁兴旺、迎接光明之意。在元宵前夕,多数人家在居家、店铺门口悬挂花灯或大红灯,烘托喜庆气氛。此外,有生子之家,还会制作或购买花灯,挂到寺庙、宗祠,以示“添丁”。如有年内出嫁的女儿,娘家在节前要买绣球灯或莲花灯一对送到女婿家,祈祝早日“出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