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降房价”是个执念

2017-02-13 09:24:00 来源: 北京商报

一夜之间,《房地产税快来了!2017年房价终于要跌了?》出没于各大公众号,闲在冷宫多时的房地产税又红了。

在楼市的冷冻阶段,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卷土重来。这源于日前国务院出台的一份指导意见,明确提到“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上的探索创新”。于是,在房贷连续收紧之下,房地产税是否成为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遂成巷议。

房地产税话题在2010年陡然升温,重庆、上海先后试点运行,可谓不温不火。彼时,人们各执一词,众说纷纭。有人说房地产税是恶税,在土地出让金照收的情况下,房地产税就是重复征税,就是“吃二茬苦,受二茬罪”;有人则盼望着“一税就灵”,打击房价的嚣张气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但时间能够改变人们的观念。

楼市调了十年,房价涨了十年,人们骂了十年,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买了房,成为有产者。楼市,既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中国经济,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有产者“绑架”。屁股决定脑袋,恒产决定心态。房子,成为国人财富的主要体现形式,太多人的利益牵涉其中,而恰恰是这些人拥有很强的话语权,所以房价难跌,盖因不愿房价下跌的“新”民意亦汹汹。

这么多年,房地产税未能在全国推行,说明决策层对此也是保持谨慎,毕竟楼市的产业链条太长,利益链条太广,牵一发动全身,需谋定而后动,而非意气用事,先让公牛闯进瓷器店再说。对中国经济而言,房地产税是一道难题,既有法理问题,也有实操问题,期待着它朝发夕至、一蹴而就地解决问题,不仅是思维上的幼稚,同时也是思维上的懒惰。

房价不是一个线性问题,而是属于深层次的制度供给问题,包括土地、财政、民生、投资、税费等。房地产税可能对于投机炒房有所压制,但对于其他变量影响甚小,不足以解决高房价的问题。正如多位经济学家所说,房地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亦不能在货币供求方面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对此期望甚高,则失望甚大。

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针对的是“杠杆楼市”,是楼市的过度资本化和金融化,是风险急剧膨胀的泡沫,因此矫正之策是管住央行的印钞机,从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9·30”新政以来,房贷步步收紧,这是当前及未来楼市降温和房价回调的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在控房价这个事情上,信贷政策可能更给力,而非几成屠龙术的房地产税。

如今,房地产税更像是一个“执念”,执迷不悔是一方面,执迷不悟也是一方面。适当“破执”,才能实事求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