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楼市拐点确立下降通道打开

2017-01-19 09:06: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三线城市房价总体略有上涨,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除广州外,前期房价涨幅较快的15个一二线城市,环比出现下跌或持平。其中深圳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下跌。拐点已确立,市场下降通道开启。

国家统计局对15个重点城市新房数据进行持续跟踪。数据显示,通过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政策效果明显,房价快速趋稳回落。4个一线城市中,12月份新房环比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的是深圳,下跌0.4个百分点,而深圳也是连续3个月房价下跌。上海12月新房指数下跌0.2%,跌幅4个城市中第二,连续下跌2个月。广州是15个重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地区,涨幅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北京环比下跌0.1%。

二手房价格方面和新房略有不同,下降幅度相对缓慢。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还在上涨,涨幅分别为0.2%和1.3%。尤其是广州,涨幅环比出现扩大。而上海和深圳价格环比下跌,分别为0.5%和0.2%。

12月,商品住宅供应量及推盘量均现上升,中原地产监测的40城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环比上升14%,19城市重点项目推售套数环比上升42%。但推盘认购率降至3月以来较低位65%,尤其深圳的12月认购率仅为27%,厦门也仅36%。市场整体仍在波动调整中,供应量的增加难以短时间内激发成交积极性。

年末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再度明显回落,且持续四个月环比走低。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12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28%。分城市来看,二手房成交量较大的9个城市中,除厦门、广州、青岛外,其他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均环比下降,其中杭州、南京、深圳环比降幅达三成左右。虽然新房成交量年末有所翘尾,但二手房市场成交则更能直接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萎缩局面。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上海“基于“11.28”政策,一方面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另一方面恢复到“认房认贷”,二套房首付直接提高到5-7成,使得交易陷入冰冻。当前市场至少7成买家是置换客,政策直接限制交易,因为卖出房子有可能买不进房子了。基于此,房企加快“枪收”,入市项目都低于市场预期价,基本和版块当前产品售价相同,有的是低于版块均价入市,一些盘甚至和周边二手次新房形成倒挂。

1月本身就是淡季,房企推盘不会积极,而且从近期一些新盘认筹去化来看已经不及12月份,这就意味着房企以价换量的策略市场逐渐麻木,难以带起兴奋点,加之新增客户不断缩减,而在市场中的客户越来越少,后续成交面临承压。在此背景下一手房交易进一步缩量或是大概率事件。

二手房市场受到影响更明显,一方面来客持续缩减,市场人气不足,甚至卖家愿意折让价格,也不愿意签定合同。另一方面,随着来客量减少,房东出货难度增加。大约一成左右房东主动下调挂牌价格,降价幅度在2%-3%。尽管如此,从实际成交案例来看,12月普遍议价范围在5%-6%,一些总价千万以上的高价房降价尺度更大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