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讲福州话的春晚喜庆上演 除夕夜全球首播

2017-01-09 09:29: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丰

福州十邑春晚采用普通话和福州话双语主持。刘丰 摄

“潮平两岸,阔九州一脉。海近千帆,扬十邑同风。”1月8日晚,福州工人文化宫演艺中心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近千名福州十邑乡亲齐聚2017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现场,欣赏这场属于福州人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

“福州十邑”是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

说福州话、唱福州歌、听福州戏、讲福州故事,十邑春晚采用福州方言和普通话“双语”主持,处处体现着福州特色元素。风情说唱、舞蹈节目《畲山春》、《山哈哈结婚难离离》展现出连江、罗源等地少数民族喜迎新春和婚嫁的特色习俗;歌伴舞《临水夫人颂》讲述了陈靖姑的传说;情景表演《池园碗》将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制作工艺搬上了舞台;《古巷印记》表现出嵩口古镇上一群孩子手持青瓷大碗等待着美味的童趣场景。福州排名前列位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乃春带领老中青三代闽剧人同台献唱闽剧《闽韵流芳》;福州“非遗”拳种地术拳、梅花拳、咏春拳等加以编排,在十邑春晚的舞台上尽显风流。晚会中,还少不了福州人最喜欢的茉莉花,从情深意重的男女声二重唱《茉莉情》到画风清新的新民乐演奏《茉莉花》,优美的音乐声中飘荡着福州人最熟悉的香味。

世界十邑一家亲。马来西亚、日本和台湾地区的福州乡亲也为晚会送来了特色节目。马来西亚歌手姚乙和“咔遛”女子组合为观众送上了《福州人打天下》和《咔遛咔遛》等串烧歌曲,展现出福州人在海外敢拼会赢的精神。来自日本的高玉兰演唱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会歌《捧上这颗心》。马祖代表团则带来了《祈福鼓庆》,将马祖的传统鼓板艺术和台南的打击乐结合起来。

国家较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总研究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著名词作家、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原主任邹友开,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里约奥运举重冠军邓薇和教练陈勇,里约奥运女排冠军徐云丽、林莉等众多嘉宾在现场观看了十邑春晚,也为全世界福州十邑乡亲送来了祝福。

十邑春晚作为福州广播电视台的品牌活动,曾成功举办过两届。暌违四年,本届十邑春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10个单位共同主办,将于1月27日农历除夕夜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播。同时,还将通过福州明珠网、福视悦动、爱奇艺、华人头条、北京时间等互联网平台通达全球,全世界福州十邑乡亲将都能同步收看晚会盛况,共度新春佳节。

福州春晚形式多样,处处体现了福州元素。刘丰 摄

画风清新的新民乐演奏《茉莉花》,优美的音乐声中飘荡着福州人最熟悉的香味。刘丰 摄

福州的春晚少不了福州人最喜欢的茉莉花。刘丰 摄

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里约奥运举重冠军邓薇和教练陈勇等嘉宾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刘丰 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