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陈丽华:全面放开养老市场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2016-12-30 09:19:5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丹

“十三五”期间,福建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构建“五大体系”,大力扶持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昨天上午,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就“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近年来,社会力量正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近日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给出实招,强调鼓励民间资本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

据介绍,福建各类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热度逐渐升温。如福建省外贸、能源集团等一批国企,投资健康养老基地、养生园区建设;金太阳、海都公众等一批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组织投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目前,福建城乡养老机构已达1279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079家、民办养老机构200家。

今年以来福建在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设立养老产业基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养老项目建设、实施养老服务工程包、推广“公建民营”模式等方面, 密集出台了多项举措,大力推进民间投资养老服务业。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政策支撑体系、保障体系、扶持体系和行业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陈丽华表示,福建省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

具体来讲,首先将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整体谋划和推进福建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方向及目标任务,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梳理省政府层面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快完善财政支持、土地保障、人才支持、税费优惠、消防许可、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急需配套政策的创制,突破发展瓶颈。

“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在补助投资、购买服务、完善投融资等方面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活力和积极性。”陈丽华表示,要不断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推动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