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宋卫平:镇长 这是我听过最动人的品牌

2016-12-05 14:46: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镇长代表一种人格化,一种跨越时间的承诺——

  绿城·桃李春风现场实景

  NO. 1|壹

  过去一年,中国地产界最风靡的热词,不是6㎡蜗居,也不是联合办公,而是“小镇”。

  连地产圈里的文艺青年,到美西旅游时,都流行去卡梅尔小镇打个卡。

  上个月,我熟悉的一位美女记者,也去加州走了趟十七英里和卡梅尔、蒙特雷。我问她:世界著名的小镇那么多,为什么对卡梅尔情有独钟。

  她说在网上看到,卡梅尔有个很帅的镇长,叫Jason。说不定能偶遇,那一定很好玩!

  美国加州卡梅尔小镇现任镇长Jason

  当然,那天她并没遇到镇长Jason。就短短一天行程,她简直爱死了卡梅尔。“感觉就是居民拿一杯啤酒,可以在隔壁小酒吧的露天座位坐一天,”她说,和服务员拉着家常,走来走去都是邻居。

  她拍了一对遛狗的夫妻,几乎就是一路和邻居打招呼过去。镇子不算大,却是个标准的富人区。从吃喝拉撒到艺术商店的各种配套,都足以让居民不用开车去大城市。有的书店都开了80多年。

  蓝城发布“镇长”生活服务品牌

  12月3日晚上,蓝城小镇生活服务品牌发布,整个中国地产圈都被刷了屏。

  好玩的是,蓝城小镇生活服务的品牌,也叫“镇长”。人工搭建的数千平方米稻田,以及巨型LED宽屏之间,蓝城的10位镇长集体亮相。他们分别代表:杭州桃李春风、春风长乐、观云小镇、乌镇雅园、春风江南、上海崇明岛小镇、北京桃李春风、厦门桃李春风,以及嵊州越剧小镇、成都多利桃花源。蓝城排名前列位镇长、杭州桃李春风的杨吉,做了一场长达半个多小时的TED演讲。

  NO. 2|贰

  作为蓝城小镇的排名前列个完整样本,过去一年,杭州桃李春风接待过200家地产同行,100多个政府部门,PPT介绍了1200多遍。光是接待参观者的茶水,就泡了8万杯。它也是绿城中国创始人、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近一年到访最多的项目。

  在老宋看来,“比城市更温暖,比农村更文明”的小镇,或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杭州桃李春风样板区实景

  它们一般占地广袤、环境优美,人际关系亲密,生活节奏缓慢,还有许多极富特色的大型生活配套,是一个美丽安宁,又充满乡愁的地方。

  杨吉以桃李春风为例,介绍了蓝城小镇的生活服务模块。从健康颐养、教育、农庄到小镇中心,从“居住者就是服务者,服务者就是居住者”,到“家人”理念,从业主自治共管,到小镇经济的自循环……

  杭州桃李春风镇长杨吉

  但是,现场的1600多名观众,却分明感受到了,蓝城小镇那扑面而来的迷人魅力。比如,杨吉身上的那种温暖、文艺与果敢,仿佛就是杭州桃李春风的隐喻。而她的丈夫,又是桃李春风足球群的一员。

  如果说,镇长杨吉与镇长Jason,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人格化!宋卫平希望,以形象鲜活的“镇长”为识别符号,为一个个不同的蓝城小镇,找到个性、魅力与生活服务的载体。就像卡梅尔小镇曾经做的那样。

  NO. 3|叁

  是的,说到卡梅尔小镇,这个以艺术气息闻名的美国加州小镇,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是它一任任著名的镇长。除了青春阳光的Jason,早期镇长还有著名作家兼演员Perry Newberry。

  当然,最有名的,是奥斯卡奖获得者、《廊桥遗梦》男主角Clint Eastwood。那个美国西部电影里永远的牛仔硬汉。1986年,Eastwood通过竞选成为卡梅尔市市长。

  当年履任卡梅尔镇长的Clint Eastwood

  人口只有3227人的卡梅尔市,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镇”。我在YouTube上看过一段老视频,Eastwood在小镇居民的欢呼声中,接受电视台采访。

  大家有理由开心。健康阳刚、优雅帅气的Eastwood,正是卡梅尔精神的较佳代言人。

  事实证明,Eastwood对卡梅尔爱得深沉。卸任之后,他还继续在卡梅尔经营着一间餐馆,并且供应自创的啤酒品牌Pale Rider Ale。或许,未来许多蓝城小镇的镇长,也经常会从各界知名人士中产生。

  蓝城小镇首批10位镇长集体亮相

  这个发布会后,我拿到手一份蓝城小镇的镇长和储备镇长名单。一共14个人中,有8位男性,7位女性。年纪较大的出生于1964年,最年轻的是一位1990年生美女。作为各自小镇的排名前列任镇长,他或她从蓝城画出排名前列张图纸起,生命的大半就注定与这片土地相连。

  他们的智慧、谦恭与热情,决定了小镇形态的雏形。

  未来,他们将依托“小镇生活设计委员会”这个自治组织,与副镇长、秘书长,还有所有居民一起,创造小镇的美丽。

  NO. 4|肆

  当然,所有蓝城小镇的镇长,都有一位共同的精神导师——宋卫平。

  这个发布会,大概是他有生以来,排名前列次面向公众的PPT演讲。他的理想,是把儒家文化中的仁、佛教中的慈、基督教中的爱,变成小镇文化的核心。

  在发布会后的小范围聚会上,老宋又和楼先生聊起,他为什么要单独启用“镇长”这个品牌。他说,小镇的持续运营,需要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

  宋卫平排名前列次在公众面前做PPT演讲

  这个过程太漫长了,跨越了一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服务、运营,以及最终的产业定位。按传统房地产的模式,交付后,小镇可能就会进入“野蛮生长”状态。所以,需要“镇长”这样一种新岗位,横跨小镇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

  他是小镇的规划设计者,也是小镇形象的代言人、生活形态的塑造者,或者日常运行的“看门狗”。当然,更是所有小镇居民的服务者。

  “镇长”,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朴素而美丽的承诺。

  《家人公约》成为蓝城小镇文化的一部分

  就像花朵承诺丰饶,小溪承诺清澈,月光承诺诗意。隐喻一个优质地调和了男性与女性、现代与历史、技术与自然诸种对立因素的社会。

  如果小镇是一棵大树,“镇长”就是这棵大树的年轮,以具象方式记录小镇的生长。

  这个发布会,与其说是公布了蓝城生活服务的诸多细节,不如说,是宋卫平以10位镇长的微笑为背书,与“家人”共有的一个美丽约定。

  本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不构成要约内容

  具体信息以合同约定及政府最终审批为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