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热点城市降温明显 楼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2016-10-24 09:27: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韩洁 郁琼源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同时公布了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数据。

伴随20多个城市近期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如何看待10月上半月房价变化?房地产市场出现哪些新动向?新华社记者21日排名前列时间采访多位权威房地产专家,详解10月楼市新变化,回应社会关切。

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专家分析,从成交量看,这些城市10月上半月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从房价变化看,这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如,与9月相比,成都和深圳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明显回落。

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任兴洲研究员认为,近期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分别出台了调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相比9月份量价过快上涨的情况,10月上半月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趋于稳定,社会预期有所改变,市场走势出现了积极变化。

“各地出台的限购限贷等措施,主要目的是保护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任兴洲分析,尤其是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向第三套住房购买者提供贷款等举措,不仅可以减少投资投机性购房,还有助于降低银行信贷风险。

专家认为,这些政策措施也正有效引导合理住房消费和市场预期。而从记者调查情况看,一些热点城市售楼处客源、合同签订和中介机构门店房源、带客看房的数量都有明显减少,新房、二手房销售时随意涨价现象也少了,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解,购房人逐步回归理性。目前,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市场上购房群体主要是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土地供应有所增加 供需矛盾趋于缓解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认为,一些热点城市结合实际调节供求关系,增加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些调控举措对积极引导预期,缓解供求矛盾,满足合理需求,都是非常重要的。

部分城市供地紧张的矛盾正在缓解。记者采访了解到,合肥市今年新增住宅用地供应5000亩,全年力争达到10000亩以上,是2015年的近2倍,有的城市还公布了未来三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以稳定市场预期。

多地正多渠道满足居住需求。北京市规定,新批准商品住房项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比例不低于70%;上海市在部分住宅用地出让中,增加了租赁住房配建比例,多渠道满足居住需求,缓解购房市场压力。

此外,各地正严厉查处开发企业捂盘惜售等行为,一些之前被开发企业“捂起来”的房源入市销售,住房供应有所增加。

倪鹏飞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加大对进入土地市场和楼市的各类资金的管控,对稳定市场、防范风险十分重要。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了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防范风险,并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如上海、深圳市规定,对开发商竞购土地资金来源进行严格审查。各地采取这些措施后,之前各类资金违规进入市场买地、买项目、买房子的情况得到控制,“地王”频出的现象有所改变。

整顿规范力度加大 市场环境正在净化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研究员告诉记者,近期政府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不明码标价、虚假广告、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上海查处了“造谣出台新政”、深圳查处了“鸽笼房”、成都查处了“一户购买60套房”等典型案件,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45家违规失信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被通报曝光。

“通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散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的情况少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柴强说。

展望后市,专家们普遍表示,总体上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楼市调控的成效正在显现,但由于调控政策出台时间较短,后续市场走势还需继续观察。

专家建议,下一步应当强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加大居住用地和商品住房供应、资金管控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