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在加拿大买豪宅的是中国留学生吗?

2016-09-26 09:22:11 来源: 新京报

事实上,“学生购房”是温哥华房地产话题上的“老梗”了,此次冷饭热炒少不了卑诗省的政治考量。

近 日部分媒体报道称,“9名中国留学生买下加拿大温哥华格雷格岬区(Vancouver-Point Grey)共计5700万加元(约合2.88亿人民币)”、“多为通过银行贷款买房在当地引发争议”。该消息的来源是9月14日《温哥华太阳报》的一则报 道,报道援引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省议员、省新民主党房屋政策评论员尹大卫(David Eby)的话,称“研究资料显示自称XUAN KAI HUANG的学生购房者去年4月买入该区一幢豪宅,今年转手卖出获利116万加元,另有9间总值5700万加元房屋买家登记为学生身份”。

原始报道本身并未说明这些“学生”究竟是否华裔。相反,尹大卫在接受当地其他媒体采访时坦言“弄不清这些人是否真的是学生”,可见部分国内媒体犯了“标题党”的错误。

事 实上,“学生购房”是温哥华房地产话题上的“老梗”了。最轰动的消息自然是今年5月中旬红极一时的“中国学生(音译名周天宇)1.5亿元人民币抢购温哥华 豪宅”新闻。这位“最牛学生”居然和别人合股购房,合股的另一方不仅只占1%股份且是被评估拥有2560万加元的富豪,而更离奇的是随着交易的结束,这位 “最牛学生”仿佛一下人间蒸发,他到底是什么人,是留学生、移民还是本地华裔,人们至今不得要领。

当 时许多分析家指出,大温许多高档住宅挂名的业主都是学生、家庭妇女或自雇人士,这是因为上述身份的人固有资产和收入水平低,购房后所适用的所得税、增值税 基数也低,可以省不少钱。如果实际业主是“挂名学生”的直系亲属,还可以省掉一笔未来的遗产税,而“合股购房”且“小股东”是富豪,目的则在于用较低成本 达到商业银行发放按揭的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 此次尹大卫所引述的论据,许多来自“甄瑞谦报告”,即2015年由谭秉荣建筑师事务所研究员、UBC大学兼职教授甄瑞谦(Andy Yan)发布的有关中国因素在大温房地产市场中作用的报告。但实际上该报告被指存在一些“失真因素”,如其数据采样的时间段仅限于2014年8月至 2015年2月,采样范围则局限于UBC校区的一部分,缺乏普适性。

今 年8月2日,卑诗省在事先未通知的情况下宣布向外国购房者额外征收15%的“物业转让税”(PTT),并表示其目的在于“平抑房价”,但许多当地分析家指 出,此举是执政的省自由党希望借此争取对房价飙升普遍不满并迁怒于外国购房者的卑诗省选民,并挤轧一贯主张采取严厉手段打击“外来热钱”、平抑当地房价的 反对党——省新民主党。2017年5月就是该省的省选投票期,此正值两大政党冲刺的关键时刻,在当地高度敏感、近乎一点就着的“房地产话题”不被“炒冷 饭”才怪。

作为反对党的房地产政策发言人,尹 大卫对省政府抢走PTT这个自己原本“台词”的心情可想而知,在省选前的关键时刻急于抢回这个敏感话题的主导权。在这种情况下把“甄瑞谦报告”、“学生购 房”等“老梗”组合一下,炒一锅“回锅肉”,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其主要针对的原本就不是华人、更非海外华人,中国“观众”跟着激动已不必要,部分媒体连基 本信息都搞不清就忙着搞“眼球报道”就更不可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