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3天内两次出手 买下融科后又40亿入股金科

2016-09-22 09:35:08 来源: 澎湃新闻

9月21日22时53分,孙宏斌名下融创中国(1918.HK)发布公告披露,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聚金物业认购金科地产(000656)非公开发行股票 9.07亿股,占金科已发行股份总额约16.96%。认购价为每股4.41元人民币,收购的总代价约为40亿元,这一价格比金科9月21日4.39元的收盘价有小幅溢价。

此前9月19日,融创刚刚宣布以137.88亿元收购联想集团名下融科地产名下地产项目。

公告显示,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融创中国的间接全资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物业管理及基础设施建设。

融创在公告中称,金科地产在中国主要的核心二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拥有较好的城市布局。公司看好金科地产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此次认购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相信未来将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公告称,目前金科地产拥有在建地产项目约75个,土地储备可建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孙宏斌以外,另一地产大佬许家印名下恒大系早已提前布局金科,经过多次增持,目前恒大人寿持有金科1.77%的股份,并通过前海开源资管计划买入2.31%,合计持有4.08%,逼近举牌线。

金科总部位于重庆,于2011年通过借壳实现上市。

澎湃新闻注意到,7月21日,金科发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4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的新股发行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当时金科表示,此项资金将用于公司项目的开发建设和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融创此次认购的股份为其中一部分。

据金科9月22日发布的公告,除融创外,两家信托公司华宝信托以及重庆国际信托也参与了此次增发。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134亿元,同比增长约22%,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125亿元,同比增长约29%,签约销售面积约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1%。

可以看到,金科的土地储备布局思路与融创类似。

公司称,近期地产战略布局由2013年的“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改为2014年的“二线为主,一三线为辅”,再调整为2015年的“二线二点城市为主,一

线和中心三线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通过重点布局“核心十城”,在深耕重庆、苏州、北京、成都、合肥市场的基础上,逐步进军上海、天津、郑州、南京、武汉。

除房地产业务外,金科目前还布局了物业管理,教育,能源等业务。

收购绿城失败后,孙宏斌并没有放弃对收购同行的热情。

入股金科前,孙还曾尝试收购陷入危机的深圳佳兆业地产(1638.HK),2015年5月,公司宣布放弃并购。2016年1月,融创宣布正式退出雨润的重组。

此后孙氏开始转向收购公司资产,2015年9月,融创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花费6.84亿的代价收购天朗旗下的8个项目。今年5月,融创中国44亿买莱蒙地产7个项目;最近的一笔收购就是融科旗下的41个项目。

融创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61亿元,同比增长106%。截至6月底,融创保有401亿元现金余额,以及约1680亿元的可售货值。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今年销售额将达到11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