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最壕公厕亮相宿迁街头 有阅览室能上网还能看电视

2016-08-24 09:26: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林

市民在综合服务区的自动贩卖机上购买饮料。 刘林 摄

取款、充话费、买饮料、看电视、读报纸……如果不是门前的牌子上写着“公共卫生间”,谁也想不到厕所也可以这么“壕”。日前,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有这么一个公共厕所投入使用。8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了这间高大上的公厕。

这间最“壕”的公厕位于宿迁市义乌商贸城的东南角,是一幢灰白色的小房子,正门上方竖着一块“公共卫生间”的牌子。

宽敞的阅览室,市民可在此看电视,读报纸。 刘林 摄

走进正门是综合服务区,右手边摆放着饮料自动贩卖机及生活服务缴费终端,左手是擦鞋机及手机充电站,干净宽敞的空间让人耳目一新。

穿过综合服务区,洗手池、男女厕所的标志才逐渐出现在醒目位置。公厕里也有残疾人专用马桶,但从门口的标志就可以看出,这里不仅仅局限于残疾人使用,还有儿童等特殊人群,被称为“第三卫生间”。

公厕另一侧的一个房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墙壁上挂着电视,周边摆放着各类报纸,两列整齐的椅子上坐着几名市民,正在看电视直播。

“这是阅览室,现在只有报纸,后期各类图书刊物都将陆续提供给市民。”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分局局长王冲告诉中新网记者,从阅览室再往里面的一个小房间是母婴室,配置有婴儿床、椅子、操作台等设施。

“不光光是这些,还有ATM取款机,可供市民随时随地取钱,而全自动热水器也给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热水。”王冲说,后期还要建充电桩,为骑电动车的市民提供充电便利。

装饰一新的洗漱区。 刘林 摄

对身边新添了这么一个公厕,宿迁市民的“用户体验怎么样”?记者在附近走访后发现,虽然周遭居民在亲身体验过以后都是一致好评,但不少人也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如此高标准公厕是否有必要,豪华设施的实用性高吗,真有人会在厕所里看电视吗?

“公厕是在原有老旧公厕的基础上改造的,升级改造费用约为28万元,升级后的公厕虽然看上去‘豪华’,但并没有铺张浪费。”王冲介绍,虽然公厕里配备了不少便民设施,但主要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花费并不太高。

“其实不单纯地把它理解为公厕的话,就不会觉得许多配套是‘额外’的了。”宿迁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尤文胜介绍,建议把这样的公厕理解成 市民服务区,这也是宿迁市委市政府对公厕提升的初衷:将公厕作为载体,在保证原有功能的前提下,注重公共服务,将公共厕所打造成一个“小而全”的便民综合 体。

“今年到年底之前,我们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各个县区先试点一座这样的公厕,明年开始在全市逐步地推广开来。”尤文胜认为,这次对公厕的创新和升级,会是一次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一场“厕所革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