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樊纲:房价暴涨因货币超发?这个锅货币可不背

2016-08-12 09:14: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10日至13日,观点地产新媒体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寻找“改变的力量”,搜狐焦点作为联合主办方,对此次房地产市场的思想盛会进行全程报道。小回作为搜狐焦点石家庄特派记者,与地产大佬、专家学者面对面。

如 果问房地产业界一个问题:货币政策,谁是权威?十有八九,会说出一个名字:樊纲,2015年6月15日获国务院批准担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 家。在这一次的观点地产新媒体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樊纲面对最多的问题,还是货币。尤其是在2016年,货币似乎成了众矢之的:几乎所有人,都将本 轮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以及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喷薄欲出,归结于四个字:货币超发。而在博鳌直播间,面对小回的提问,樊纲可不干了:这个锅,货币可不 背。

樊纲表示,货币就像水一样,有空间的地方 就能流过去,“无缝不钻”,“什么东西缺了,什么东西就会涨”。但这是正常的现象,某一个市场的暴涨或暴跌,都需要从这个市场出发,去分析其中的原因。 “你说房价暴涨,还有很多地方暴跌呢?还在忙着去库存呢?你怎么不说那些地方也要归咎于货币超发呢?”

樊纲指出,目前全球的货币都处于超发状态,相对于欧洲和日本,中国还处在“正利率”状态。当然,货币存在超发的问题,需要去防范,“流动性太大,会产生各方面的问题”。但他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保障问题,必须要具体问具体分析,不能简单的归结为货币超发。

当前适合买房投资吗?对于这个问题,樊纲认为,买房还是要从“住的需求”出发。他提示,要区分投资需求和居住需求,还要看在哪个城市、哪个区域买房。

房 贷增长过快吗?樊纲认为,房贷是居民贷款的基础;中国的居民消费杠杆率比较低,而在欧美国家,消费的杠杆率比较高。再加上房贷在贷款总额中的10%以上, 还是比较低的。一方面,购房人普遍比较谨慎;另一方面,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确实存在,但比例并不大。再加上银行对房贷的风险也在积极防范,每次的政策收紧 都会从贷款做起。

会否降息降准?樊纲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用了一个词来加以描述:回归中性。对于货币政策的“回归中性”,樊纲认为,就不要膨胀,也不要过度收缩。在某些情况下,为了保证基础货币的投放量,采取降准,也只能看作是保持中性,防止收缩。回洁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