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50个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飙升38.5%

2016-07-12 09:28: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二季度以来,几乎每隔几天,一个新“地王”诞生的消息就会出现在新闻里。一、二线城市的“地王”似乎遍地开花了,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可能是历史上“地王”数量最多的一年。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土地出让溢价率超过100%就很少,但目前低于100%很少,很多都超过了200%的水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50个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9655.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飙升了38.5%。

影响价格最为直接的因素是供求关系。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土地供应相对不足助涨了地价。上海市近期发布 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上海市建设用地已到“天花板”,建设用地将实行减量化。5年内,上海新增建设用地只有约60平方公里。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 一份资料也显示,2020年杭州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400平方公里,但到2014年底,中心城区建设用地面积已经达到385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 85平方米,剩余空间非常有限。

同时,因今年以来热点城市的楼市销售火爆,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武汉等城市,库存消化周期都只有几个月,不少房地产企业纷纷寻求补仓机会,客观上造成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16年前5月,全国土地市场中总价超过15亿元的105宗高价地块中,有52宗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1785.8亿元,占比为5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和地价持续上涨也有流动性比较充足方面的原因。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宽松程度少有,新增 贷款规模4.6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总额6.5万亿元,均超过或接近历史较高水平。2013年8月开始,A股融资对开发商“开闸”,很多房企完成上市或 多轮融资。除此以外,企业还可以发债融资,如中海地产发行的70亿元公司债,利率低至3.4%。同时,优质资产又较为稀缺,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自然备受关 注。

未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将更趋分化,尽管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个别区域甚至供不应求,但大量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有关部门应引导房地产回归“居住”的核心功能,注意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房地产增速较快的城市,要注意防过热,而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要积极去库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