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48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土地? 廉价移民真有点怕

2015-07-27 14:02: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这个让人感到惊奇的事情,发生在加拿大亚省南部的迪利亚镇小镇,这个人口仅有186人的小镇最近以一幅土地10加元的超低价,吸引新移居者前来定居。结果,在不足两天内,当地政府已经成功售出全部15幅土地。

据悉,加拿大魁北克省小镇为了吸引移民定居落户出让土地,对外宣称,凡在此地建造房产,就能免费得土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促销活动,对于加拿大移民者吸引力十足。相较于加拿大部分热炒地区的房产泡沫,选择小镇生活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此政策,迪利亚镇(Delia)议员柯林斯(Jeff Collins)表示,他们期望可以有更多人前来小镇兴建房屋,并且留下来居住,从而推动当地发展。基于此次热烈的反应,明年或再推出类似政策。

柯林斯透露,活动对象特别是针对来自卡加利、拉姆赫勒镇(Drumheller)及汉纳(Hanna)等邻近地区的居民。

低价甚至免费买下土地,对于移民来说,确实是一笔非常合算的买卖。《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发现,不只是加拿大,近几年,低价移民在澳大利亚等国也不断出现,只是这种“便宜”的背后,存在怎样的风险?“廉价”移民真的廉价么?

免费送地

加拿大一些较为偏远的小城镇,正遭遇人口流失的困境,因此不得不通过赠送土地或廉价卖地来吸引人口

据悉,加拿大早期的部分城镇以赠地吸引移民的政策虽然已终止,但是部分维持这项传统的小镇仍然存在。

迪利亚位于亚省南部,距离拉姆赫勒东北约45公里。在迪利亚小镇,根据政府推出的10加元土地交易合约规定,土地购买者必须先缴付1000加元,在新屋竣工后,政府会退回990加元。

至于迪利亚镇具备什么优点,以吸引人们迁移定居,柯林斯强调,这个小镇包罗万象,包括两家餐馆、一家杂货店、一个邮政局,以及一所学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迪利亚距离卡加利市约两小时车程,人口仅有186人,经济活动以农业为主,可见该小镇属于相对封闭地区。

“所以增加常住人口和实现非农经济的发展是建设小镇的必然需求。廉价出售土地,一方面会促进当地房地产土地交易,刺激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完善当地各种基本设施的建设,推动小镇的城市化进程。”薛胜文认为。

如今,除了迪利亚推出廉价土地的策略,加拿大魁北克省小镇圣路易斯-布兰德福特也决定以赠地吸引移民,增加当地人口。据了解,目前当地居民约900人,该镇购买了大片土地,并分成40块地,自2013年起就把这些土地免费赠送给愿意搬到这里的居民。

小镇市长说:“我们的问题就是人口外流严重,许多年轻人都搬到大城市,因此大家决定用这个方法鼓励年轻人到这里建设及定居。”

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土地也并非凭空取得。该镇规定买主必须先支付1000加元作为押金,并承诺一年内建成价值12.5万加元的房屋。一旦房屋完工,市府就会把1000加元退还给买主。

另外,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雷斯顿小镇多年前也推出过类似项目。在24块可用地中,已经有19块地找到买主,增加定居者20户,当地人口在短时间内增加了50人。

费用低廉

通过低廉的移民费用,吸引海外工作者来澳大利亚照料弱势群体,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式

近几年,“廉价移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比如“中国白领低成本移民新西兰”、“10万元移民瑞典”等消息总能引发一段时间的热议。

记者了解到,瑞典的创业移民规定,申请人以国内公司作为母公司在瑞典投资一家分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1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万 元),申请人的配偶及其子女(21周岁以下)可同时获得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在此期间,申请人全家可享有与当地人同等的社会福利待遇。

同样为“低成本”创业移民国家的新西兰,也流传着不少“美丽的传说”,其中“中国白领卖房辞工,低成本移民新西兰,欲靠开水果店、火锅店换取当地居民身份”更是成为国内移民意向者的兴趣点。

近日,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引进“廉价移民”来帮助照看年老的澳大利亚人,残疾人以及日托中心的婴幼儿。据悉,因为担心澳大利亚可能没有足够的工作者或家庭来照看弱势澳人,政策制定者正在争取民众对引进移民的支持。

澳大利亚财相霍奇(Joe Hockey)已经要求生产力委员会调查和临时移民的成本,包括向移民收取入境费。

但是,澳大利亚元社会服务部已经发出警告称,“对所有移民收取过高的费用,可能阻止一些移民赴澳,特别是导致亟需人手的服务行业没有移民可填补职位空缺。”

据报道,在澳大利亚,高龄、儿童以及残疾人照护部门特别需要人手,因为这些部门的员工流失率很高,而且薪资普遍较低。

“随着澳大利亚人口的年龄不断老化,无薪家庭照护者将短缺。澳大利亚可能需要向海外寻找愿意照料弱势澳大利亚人的工作者。”澳大利亚社会服务部称。

“因为劳动市场、技术人才的缺乏以及经济发展的需要,廉价移民成为政府解决社会问题的手段。”薛胜文指出。

不过,大量海外移民工作者的到来,也会给当地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产生一定就业压力,同时会提高政府的治理难度。对此,薛胜文称,“为了当地经济协调发展,防止市场劳动力过剩和投机者的介入,产生一定的条件限制来满足市场需要十分必要。”

警惕风险

对于移民而言,不能盲目争抢廉价土地,需要权衡利弊之后再出手,“便宜”背后或有陷阱存在

只是,“低价移民”真的如看上去那么美好吗?

比如,瑞典的10万元创业移民政策。记者了解到,对于移民者来说,10万元仅仅是个开始。

通过10万元的注册资金投资创办公司也只能换来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签证和居留许可,而从工作签证到居留通常需要4年。在延长工作签证时,则 要向移民局提交详细的企业发展规划,包括市场调研报告、商业合作合同、资金来源、收支预算等材料,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足以支持申请人在瑞典的生活费用。一 旦移民局认定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申请者便会被要求在指定时间内离境。

与此同时,根据瑞典移民局的要求,申请“工签”必须同时申请居留许可,后者要求申请人提供至少两年、不少于20万瑞典克朗的生活资金担保,如配偶同行需再加10万克朗,带一个孩子需再加5万克朗。

而看似生活悠闲自得的新西兰,因为只有450万人口,市场需求非常小,去当地开餐馆、外卖点、咖啡馆、水果店等生意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街上经常会看到商店倒闭、转让的告示。所以申请创业移民,也需要承担两年里一直亏损的风险。

薛胜文也告诉记者,在这样“便宜”的好事背后必然有风险存在。“就拿的加拿大小镇卖地事件来看,其一,小镇廉价出售土地后,可能会抬高房产 税以及物业管理费用,这无疑将提高购房者之后的费用支出;其二,小镇的增值速度或不达预期,毕竟小镇较为偏僻,而且无较有潜力的产业支撑,仅靠房地产拉 动,可持续发展有隐忧。”

而且,对于移民国家来说,“低价移民”政策有随时调整的可能。针对澳大利亚的“廉价移民”方案,已有相关部门提出,改变移民制度尤其会影响到低收入的技术行业,例如早教工作者、教师和社工。

“有太多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因为公立和私立医院都在聘请持457(临时工作)签证的护士。”澳大利亚工会警告称。

业内人士指出,任何国家的移民政策,其出发点一定是为其国民创造利好条件的。或投资移民,为国内引入大量外资;或技术移民,从外国引入高端技术人才;抑或创业移民,带动国内市场,为国民创造就业机会。

因此,作为移民国,必然会出台一系列法规来达到这一目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现有法规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越多,或者因为移民规模太大而导致当地居民生活产生一定的压力,那么,移民政策也将随之改变。

“当地的生活成本问题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低廉。”在悉尼房地产中介工作的陈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总而言之,面对‘低价、廉价’移民,还需提高警惕,多多考量,对移民当地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