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合福高铁引爆“陆空大战” 部分机票价格大跳水

2015-07-03 09:22:14 来源: 海峡导报 作者:孙春燕

  近年来,高铁开通逼停民航和公路线路降价甚至停运已不鲜见。6月28日,随着合(肥)福(州)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新一轮的“陆空大战”又开始上演。

  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合肥至厦门、福州航线客流出现大幅度减少,福厦至合肥的航班班次不是减班就是停航,票价也出现跳水。

  合肥至厦门机票旺季大打折

  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后,合肥至福州较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至厦门缩短至4小时。随着合福高铁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不少往返两地的市民和游客开始“弃空改陆”。

  常在厦门与合肥来往的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本月起他不再“打飞的”,改乘合福高铁往返。而要在暑期带全家来厦门旅游的安徽钱女士,也决定改坐高铁了。“现在合肥到厦门坐高铁只要4小时,价格也和坐飞机差不了多少。”钱女士说。

  随着大批市民和游客“弃空改陆”,沿线航班也大受冲击。导报记者昨日查询机票网站发现,尽管眼下正值暑期出游旺季,厦门又是热门目的地之一,但合肥至厦门的机票仅为400元-500元,折扣基本在5折以下,7月底、8月初票价甚至低于400元,只要340元。

  福州至合肥航班同样饱受冲击,据了解,福州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纷纷停飞该线路,目前仅幸福航空仍坚守“阵地”。不过,幸福航空以往暑期都在6折以上的机票价格,现在已基本降至 3折左右,只要约350元,与合福高铁二等座相当,比一等座要便宜250元左右。此外,幸福航空还调整了航班时刻,尽量与高铁的发车时间形成交错。

  合肥机场相关人士表示,合肥-福州航线航空客流大幅度减少,冬春季将停航;合肥-厦门航线,暑运期间航空客流可以维持现有航班,往年加班的情况不会出现,9月份起航空公司开始减班,冬春季航班量可能减少到夏秋季的一半。

  航企纷纷“舍短取长”、“从长计议”

  事实上,近年来高铁开通逼停沿线民航航班降价甚至停运已不鲜见。

  根据民航的界定,如果两地乘坐高铁5小时以内能到,则这两地间的飞机航班将受到极大影响。如此前杭深线开通后,福州就停飞了包括宁波、杭州在内的多条航线,福州飞上海航班也大大减少。前年,江西、福建两省的“最美高铁”向莆铁路正式通车,对南昌至福州、厦门、泉州的航班产生不小的影响;更早的时候,郑州到西安航线因郑西高铁通车运营而停飞后,南京到武汉的航线也在高铁开通后全部停飞。

  福厦高铁刚开通之时,厦航曾频繁开会讨论影响和出路,而现在已很少有人提到这个话题。厦航相关人士表示,相比高铁对于民航的影响,距离800公里以内高铁占优,而800公里以外民航占据明显优势。此外,高铁目前还出不了国,而民航有多条国际航线。“总之,面对高铁的争市,航空公司应该‘舍短取长’、‘从长计议’。”

  幸福航空人士则表示,公司之所以仍在“坚守”合肥至福州航线,一方面是因为支线飞机低成本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坚信安徽北方城市对航空市场存在刚性需求。习惯坐飞机的人群客观存在,而且安徽北方城市基本都有新桥机场城市候机楼,与机场可以无缝对接,航空优势还是存在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