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第十三6·18届在福开幕 厦漳泉城际列车揭开面纱

2015-06-19 09:13:21 来源: 海峡导报 作者:杨文 林芹 骆余民

昨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今 年“6·18”展会总面积10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0%,展览规模创历史纪录,共有23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央企14家,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26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百家,台湾企业20多家。截至目前,本届“6·18”已征集、推介项目成果1.2万项,筛选入库项目成果6500多项、技术需求620 多项;成功对接合同项目3227项,总投资920亿元。

厦漳泉城际列车“泉州造”

未 来穿梭在厦漳泉城际铁路上的列车长什么样?时速会达到多少?昨日,专门为厦漳泉城际铁路开发的动车亮相本届“6·18”。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携高速动车 组、磁浮列车、城际动车、城轨客车和出口动车组等全系列、谱系化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和以武夷山现代有轨电车旅游专线设计方案为代表的“绿色智能人文一体 化”交通解决方案,亮相海交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中车带来的产品中,有一款列车将来将奔跑在厦漳泉的大地上。那就是,与“蛟龙号”时速250公里CJ-2城际动车组系出同门的时速140公里、160公里城际(市域)动车组。

这款动车组,是中国中车针对福建厦漳泉城际铁路网和市域交通网而开发的新产品。

据介绍,这款动车组具有编组灵活、大载客量、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特点,特别适合高峰客流大、车站间距短的城际和市域客运需求。

该款动车组采用铝合金轻量化焊接车体,4辆、6辆或8辆的灵活编组形式,具备升级到200km/h的能力并可重联运行。此外,该动车组车内运用人机工程学原理进行设计布置,具有乘坐空间大、旅客舒适性高等特点,能够满足大中城市市域范围内客运轨道交通的发展需求。

据了解,中国中车将依托泉州公司为厦漳泉等都市区城际轨道交通,提供先进、成熟、经济、适用的城际动车产品,并提供本土化、定制化、保姆式的配套服务。也就是说,今后奔跑在厦漳泉城际铁路上的动车组将在泉州生产下线,直接穿梭在闽南金三角。

装备制造 福建展示强大阵容

我省参加本届“6·18”的装备制造阵容强大,闽台合作产学研成果项目对接硕果累累。

机械工业是福建省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规模以上企业达3000多家,年产值、销售均超过6000亿元,出口额达200亿美元;这次参展的重点企业和骨干企业有100多家,还有不少海内外高校、台湾工研院和产品研发公司带来了许多高科技成果在会上对接,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展 会期间,我省还举办了台湾工研院技术专场对接会暨智能装备与工业机器人项目对接会,邀请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现场开展技术诊断、项目对接,实现项目、技术、资 本、人才的高位对接。台湾建国大学、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台湾工业研究院和大陆的同济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 院、厦门理工学院、福建海西机械装备虚拟研究院、福建机械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与一批企业在会上进行项目签约,实现产学研成果对接。

记者逛展馆 把阳台变成移动“菜园”

长方形塑料筐,装上配制的营养土砖,在内栽上小白菜、芥蓝菜、空心菜等,一垄垄放在有小轮子的铁架隔层之间,推到有阳光的阳台上。一段时间后,一株株生长旺盛的各种蔬菜,绿油油地呈现在面前。

现在城市市民,对街上购买的蔬菜总担忧施过多的化肥,或有残留农药。许多市民,很想在自家阳台上或空地上种一些蔬菜。昨日,在“6·18”展会现场,一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推出的可在阳台上移动的“菜园”,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据这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垄产品,包括筐、菜种及营养土砖,价格在百余元,而且缓释放营养土砖可用三四年,加上移动铁架子,一套移动“菜园”千余元,家人每天都可吃上有机绿色的新鲜蔬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