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80后成二手房主力 一半以上房子卖给了80后

2015-05-26 09:13:11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二手房市场,80后是主力买家,也是主力卖家。来自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出售二手房的业主中,80后的比例已达到19%左右。每10套二手房中,有两套的卖家是80后。

80后女孩买房3年要换房

80后的“女汉子”小美,最近有点苦恼,想把自己手中的小两居卖掉换个大房子,却一直找不到买家。

小美的房子,是3年前结婚时买的,挨着地铁的上世纪90年代老房子,户型不算新潮,格局却还不错。去年,小美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儿子嘟嘟,65平方米的空间,很快就变得不够用了。两位80后的小夫妻商量之后,决定换一套大两居。

“想买的房子是早就看中了,可我自己的房子却还没找到买家。”小美发现,市场中小户型的一居室和大户型的两居、三居都挺好卖,唯独像她自己这种不大不小的房子,刚需型的钱不够,改善型的看不上,反而不好出手。

“可我只有卖了再买,才能够得到首套的贷款资格。”小美觉得,能买她房子的人,还得是差不多年龄的85后,实在不行,她就降点价卖了。

80后卖家比例8年翻两番

出售二手房的业主中,像小美这样的80后卖房人,在如今的市场中不在少数。

据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2007年,在北京的二手房市场,80后的卖家才占到6.3%左右。而截至今年5月,出售二手房的业主中,80后已经占 到了19%左右。也就是说, 每10套二手房中,有两套是80后卖的。与此相对应的,是70后业主的占比下降,已经从2007年的30%下降到如今的22%左右。

从拥有套数上看,80后售房业主中,70%的卖家都属于名下住房出售,平均出售面积在78平方米左右。而到了50后、60后人群,接近半数的售房业主都持有2套房及以上。

调查显示,多数80后售房仍然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或学区、工作调动,只有极少部分属于投资脱手。“人生处在发展的黄金阶段的80后,对于住房压力的承受度、换房的迫切和信心都要更大一些。”我爱我家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

59%的房卖给80后

记者注意到,更有趣的一个数据是,这些80后业主的房子,接近6成仍然是被同龄段的80后所接盘。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统计,80后业主的房子,59%仍然卖给了80后,且80后与85后的比例为1.23比1,并没有明显的区隔。“也就是说,80后群体同龄人置业节奏差异很大,一部分已经换房一部分刚买房,这也是社会收入拉开后在80后中的一个缩影。”张月说道。

同时,在卖房行为中,70%的80后业主是零议价,28%业主议价幅度在5%以内,议价难度略高于60后与70后。

“议价能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80后群体更加理性的特征。”张月说,这一方面说明80后业主的心理预期与谈判技巧,另一方面更加印证80后业主对市场和买方心理的掌控力,在报价上与市场贴合度更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