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出台 台商渴望对接

2014-09-15 07:22:16 来源: 海西晨报 作者:陈怀安

  “厦门未来设立自由贸易区,与台湾进行对接,比上海自贸区对于台湾的意义更大。”台湾政治、经济名嘴邱毅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他认为,一旦厦门自由贸易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好,将有效刺激台湾当前“闷经济”局面,进而将改变台湾这种经济发展困境。

  9月初,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前几天,厦门市出台自由贸易区建设实施方案。这也成为前来投洽会寻找商机的客商聚焦的话题。尤其是厦门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的“任务”特点,引发两岸台商关注。

  方案公布了推动贸易便利化、扩大对台先行先试领域等22项重要内容。其中,明确指出,厦门自贸区建设要突出自身地域优势,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扩大对台先行先试。

  推动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此前已被福建确立为拓展闽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措施。

  对此,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中国石油常务董事、台湾前“立委”邱毅日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指出,厦门自贸区的优势是“对台”,一旦被批准设立,对两岸来说,将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邱毅指出,2013年3月,台湾有关部门公布“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方案,将台湾已设立的“台北港、台中港、基隆港、高雄港、苏澳港”及“桃园国际航空城”的“五海一空”等6个自由贸易港区直接升级为“自由经济示范区”。他分析,目前台湾的重心是放在高雄港区,慢慢会逐渐北上,台中、桃园、台北等,“厦门与这些地方除了传统的经贸、货运,也还包含旅游。”

  邱毅所说的旅游,主要指当前业界呼吁打造的海峡邮轮经济圈,他认为在自由经济的背景下,邮轮旅游将有更丰富的内涵,从而丰富赴台个人游的内容。

  “第二项就是金融。人民币在台湾越来越受欢迎,台湾也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邱毅说,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厦门自贸区金融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就提到,要在厦门个案突破开展两岸双向贷款业务,促进两岸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

  如此一来,厦门自贸区打通了两岸的人流(游客及人才)、金流、物流,“再加上第四项———信息流,两岸自贸区就能无缝对接。”邱毅说,对于台湾来说,将有希望改变“闷经济”的现况。

        【延伸阅读】 

  ▲总理督促棚户区改造落实 地方配套资金有缺口

  ▲泉州惠安一房地产企业偷逃税款500余万被稽查

  ▲胡润榜揭榜:福建2500个亿万富豪厦门占490个

  ▲福建一服装企业老板卷款跑路 大批银行被约谈

  ▲晋安区某小区别墅乱挖地下室 业主被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