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市创投协会林华:资产证券化 实现中国梦

2014-09-02 07:17:44 来源: 海西晨报 作者:鲁礼义

  “资产证券化这个工具如果用得好,可以实现中国梦。”日前在厦门市创投协会举行的资产证券化专题讲座上,厦门市创投协会秘书长、厦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华这样强调。

  “资产证券化是21世纪金融创新的代名词,而今已在中国吹响号角,中国金融改革趋势已经进入资产证券化时代。”这是林华的新书《金融新格局———资产证券化的突破与创新》封面上的话。该书得到复星集团梁信军、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等联袂推荐,林华也就此内容到中国央行做过专题演讲。

  林华曾在美国进修,毕业后曾就职于毕马威任结构金融经理,期间为纽约银行、现代汽车、奔驰宝马等客户完成一系列资产证券化项目。他的演讲就从美国说起。

  “美国梦怎么来的?实际上就是美元的国际化加上资产的证券化。”他分析说,美国人先搞一个技术创新,然后到中国生产制造。利用中国的低成本生产出产品,再卖给美国人,美国人付给中国人美金。中国人拿到美金之后,又拿美金去买美国人的信贷资产支持的证券产品。

  他用一个例子来进一步说明:如果社会的总商品是1万瓶水,总货币是1万元,那1元就能买1瓶水。如果总货币变2万元,就会通胀,2元才能买1瓶水。如果是美国人,就会把多出来的1万元给中国做储备货币。中国的成本低,这1万元买了中国2万瓶水,再搬到美国去。于是,美国国内的商品就变成了3万瓶水,而货币还是1万元。结果,1元可以买3瓶水。“这既降低了美国的信用风险,又控制了通胀,美国梦实现了。”

  “这样的事不只有美国在做,全球都是这么干的。”林华举例说,中国的存量资产就是银行信贷资产,中国可以把这些资产证券化,然后卖到交易所外边去,比如非洲。

  “现在人民币在非洲逐渐走红,成为储备货币之一。”他们挖矿,把矿卖给中国,中国付人民币给他们,他们再拿人民币买我们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这样可以降低我们的信用风险,同时可以控制通胀。“类似地,资产证券化这个工具如果用得好,也可以实现中国梦。”

  名词解释:

  资产证券化,就是资产转化为证券的过程。一些资产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但流动性较差。通过一系列的结构安排和组合,对其风险和收益进行分割和重组,并实施一定的信用增级,就可以将这些资产的预期现金流转换成具有流通性和信用等级较高的证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