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直播实录:“2014年厦门土地市场预测”沙龙

2014-04-29 09:11: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底,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4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计划”显示,2014年厦门或将出让商住用地26幅,较去年实际出让的地块数量有大幅提升。随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接连发布了多个土地出让公告,4月23日、4月30日、5月14日均有地块出让,如此这般的出让节奏,反映出什么样的市场趋势?展望2014年,厦门土地市场会如何?土地出让计划所反映出的区域发展趋势又是怎么样的?搜狐焦点《焦点关注》栏目邀请了多位专业人士共同探讨。

  时间:2014年4月29日 15:00-16:30

  地点:财富中心9楼907搜狐网直播间

  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禹洲地产品牌总监陈安

  图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土地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刘斌文

  蓝火置业董事、副总经理钟国发

  知名地产评论员程凌虚

  厦门新景祥营销事业三部总监林文英

  三远集团厦门加州海岸房地产销售部经理林丽云

  三远集团厦门加州海岸房地产市场投资部专员王元凯

  议题方向:

  ●  2014年厦门土地供应情况

  ●  2014年厦门土地市场趋势

  ●  土地供应情况所反映出的区域发展趋势

  ●  厦门目前闲置土地情况

  >>>>>2014年厦门土地市场趋于理性 岛外新区继续发力

  以下是本次沙龙的直播实录,欢迎关注!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搜狐焦点记者钟志慧。欢迎各位做客搜狐焦点直播室,本期《焦点关注》我们来共同探讨2014年厦门土地市场情况。本次沙龙的内容,我们会通过搜狐焦点新闻页向广大网友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并且有在厦门站首页、搜狐首页、搜狐新闻中心页以及我们的微门户同步推广。

  我们知道,3月底,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了《2014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计划”显示,2014年厦门或将出让商住用地26幅,较去年实际出让的地块数量有大幅提升。这样的供应量,对厦门来说,是否充足?

 

图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
土地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刘斌文

  刘斌文:排名前列次参加这样的论坛,也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交流。先说一下图智,我们图智有很多土地的信息,对土地市场会比较清楚。现在我们在跟国土局有做两件事情。其中一件是房地产数据分析,每个季度和每个月的土地和房产的数据都有,所以我们也成立了一个厦门土地研究认证中心。

  今年从土地的供应量来讲,比去年实际的成交多很多,包括住宅的用地也多很多,总共有400多万亩。如果供地计划可以顺利执行,实际拍出来这么多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的。相信大多数的开发企业也不希望厦门市政府一下推这么多地出来,因为像年初杭州和其他的城市都有出现土地流拍和楼房降价的现象。根据图智监控的信息显示,厦门土地市场的量,库存是比较少的,这应该是业内很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供地量太大对房地产企业也是没有好处,对政府也是没有好处的。排名前列可能会流拍,厦门市政府因为前几年的供地量不多,计划是有,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暂停了好几个月的土管会,所以实际出让的地,前两年是比较少的,今年也是为了响应中央的要求,供地计划大增。根据供地计划,我们也可以看到,机会都在岛外了,岛外同安和翔安会占很多,海沧只有小面积的,基本上没有。所以今年土地战场肯定在岛外,但是岛外重点关注的还是翔安。虽然前几天海沧那个地拍出上万元的楼面价,但多少感觉到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火热了,没有像去年拍到1.4万元的楼面价那么高,可能很多开发企业预估的价也在1.1万元,最终拍到1万,所以今年拍地更理性。翔安的地块拍到到1.2万元的楼面价,所以翔安的市场是大家看到的,较大的预期中东部新区落地在那。

  我们公司从去年11月份开始,跟规划局做一个策划,所以对翔安比较了解。翔安较大的看点就是东部新区,现在是定在翔安隧道出口以西,北到东坑湾一大片。所以同安和翔安商住用地很多,量很大,而且今年有一个特点,每一个地块比前几年的都更大一些。对于这些区域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X

 

蓝火置业董事、副总经理钟国发
 

  主持人:蓝火置业的钟总有补充吗?

  钟国发:刚提到一个供应量,400多万亩,跟厦门的供地计划是比较吻合的。我觉得,过去三年的房地产一手房住宅成交量是过去三年土地量的两倍多,作为土地这个一级市场,政府是欠了房地产一笔账的,当然今年还不存在弥补。400多万亩的量,针对以前的一手房的市场是相对平衡。每年年初厦门市政府都会有一个土地供应计划,但是在过去几年,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变化,就是没有按计划推出来,可能有部分会涉及到规划的变更或拆迁没有完成。所以今年400多万亩的土地,能否如期推出还不知道。

  单从厦门土地市场和一手房市场比例来看,我是觉得今年的量只能说是相对平衡。从业内来讲,就是要适当的平衡,不要过度的供应,比如在福建省其他地方(龙岩),他们供应出去的比例,即使在未来的十年不新增土地供应,房地产也够他卖了。单从量上,我觉得应该跟市场的综合期望比较匹配。具体主要看400 全能否初期的推出。


三远集团厦门加州海岸房地产
市场投资部专员王元凯

  王元凯:我个人觉得关于土地出让将近400多万亩,我的着眼点并不在于土地市场本身,我在想,今年大的市场宏观情况下,有一个说法是钱荒。大的方面,国际热钱会出现从中国撤除的情况。有一个圈内的评价,相对于经济顾问团的那群人对李克强是相对认可的,最近中国宏观情况,还是延续前年的主流路线,限购限贷也不会撤出。我们对于泉州区域的市场会比厦门更熟悉,泉州感觉是有一种钱荒的情况。

     林文英:还是回到土地市场。整个外围环境,整个福建来说是比较坚挺的。在全国来说,价格也是比较坚挺的,这部分还是得益于前几年的的土地供应。年初有土地供应计划,但是根据实际情况,供应量和实际拍出去的没有那么多。像去年量就不会那么多,去年整个商住用地不到170万方,今年大概会推出400万方。综合下来,供应量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存量房来说是不多的,这也是当前房价相应坚挺的一个支撑点。龙岩市场会出现大幅调整,竞争确实很激烈,存量房太多了。有消费者预期说这波对厦门房价有大的松动,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从过去四个月的反映来看,包括现在相对利好的政策出来,如果在观望的同志们,要再稍微抓紧脚步。现在买房的人可能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供应量,如果他们去研究一级市场,对他们做决策也有帮助的。因为之前的供应量在未来2、3年能变成销售的房源不多了,这也是未来购房者买房时可以考虑的一点。


厦门新景祥营销事业三部总监林文英

  另外对开发商来讲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因为推量不多,很多开发商手上土地储备很紧张,过去几年厦门环境非常好,无论是销售市场还是建设市场都很好,就吸引了很多大的开发商进驻,所以一些较小型房企未来拿地会比较困难。对于购房者来,有这个实力和有购房需求的,还是要抓紧脚步。

  程凌虚:厦门供地是采取饥饿式营销,跟香港比较相近。深圳去年有一个报道,深圳关内是无地可卖,每个领导要完成1万平米的拆迁任务。因为是饥饿式营销会带来几个不平衡:一个是岛内和岛外不平衡,一个是商住用地和商业用地不平衡,还有大幅地块和小幅地块不平衡。岛内基本上是几年没有地可供,就去年年底拿出两个小幅地块,现在主要的供地就在岛外。还有商住和商业用地不平衡,这几年商住用地一直很紧缺,岛外看起来拍的地不少,我觉得2012年集美拍出的地好像是70-80%都是商业用地,并且都是城市综合体,真正的商住用地相当少。所以商住用地一出来就有一大堆开发商在抢。再一个体量不平衡,岛外的供地一直是大体量,动不动就是十几万平米,就是城市综合体比较多。正因为这几个大平衡,供地上采取饥饿式营销,造成厦门新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


知名地产评论员程凌虚

  一般的供求关系大家都知道,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新房库存量应该是卖12个月左右是供期的平衡点,厦门一年以来基本上只够卖1个月,今年一季度过去了,跟我们的库存量也只够卖5、6个月,造成厦门新房一直供不应求,这也是房价一直坚挺的主要原因。最近我在上海复旦大学有一个讲座,业内的人也不少来听的,房地产协会秘书长也来跟我交流了,他就讲到杭州长三角为什么房价急转直下,好像根本没有考虑到,比如明天出现这个事,头天晚上都是信心满满的。杭州一个地产资金流断了,欠了50亿银行贷款跑路了,这也是推倒的一个原因。他仅仅是一家开发商跑路为什么会造成这个原因?上海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讲了,上海新房库存量要卖18个月,杭州更多,南京也一样。原因就是一二级市场的关系,这些城市前几年卖地的增长成为财政的主要收入,所以卖地卖得特别凶,不像厦门挺住。每年拿出的量就不是很大,像去年计划64幅地块,当时厦门版的国五条出来提出要加大土地住宅用地的供应,到年底只完成50几幅的地。有一个国土局公布出来的数据,10年我们都开发不完已经放出的土地。为什么内地造成鬼城、空城,厦门市政府聪明,当然厦门区域位置也决定土地是相当稀缺的,因为厦门城市不大,但是在国内的房地产,厦门城市不大,但是软件行业在国内排第三。可以说厦门在国内土地新房市场是重镇,是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国内和境外的地产大额都聚集到厦门,得厦门者得天下。

  厦门这个城市以前讲过一个观点,业内都知道:排名前列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去年我改了一下,业内也很认可:排名前列是核心,第二是核心,第三还是核心。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核心景观,以后无论是开发也好、置业也好、投资也好,你要是盯住这三个核心,基本上不会太错。厦门这个城市就具备核心城市,就房价来讲,虽不是准一级城市,厦门却连续20几个月新房(价格)领跑全国,好几个月排前三。城市虽然很小,2012年新房成交的面积和套数双双超过深圳。深圳是一千多万人口,厦门只有几百万人口。去年6月底,厦门新房销售的套数,厦门楼市已经是国内的一线城市。加上地产大颚,包括很多人都相当看好厦门。一个是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我们是海西的龙头,还有核心景观,这是厦门独有。无论是岛内还是岛外,要不就是海景、山景、湖景,这种资源在其他城市还真没有。

X

  主持人:不管从土地市场还是一线房地产市场,厦门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

  程凌虚:厦门本身的区位,是海西的核心城市。还有一个是景观,北京,天津、河北、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地方也是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现在成了雾霾的重灾区。随着雾霾趋势,这两年不可能那么快改变,现在国家环境难民越来越多,要找一个城市逃命,厦门是一个优选城市。厦门城市核心的区位和景观资源来看,几乎太可能有掉头朝下的可能。就像北上广房价有往下掉了,但是厦门有资源的基本上不太可能有往下掉的可能。

  供地来讲,厦门历任政府在供地上是相当清醒的。厦门的开发商,就是实力比较小,包括厦门本土的国企就比较苦逼。国内地产大老进来之后基本上压住了地头蛇了,现在很多都被挤到岛外拿地了。正因为厦门土地资源稀缺性,包括房地产的特殊性,将会对厦门本土购房者,甚至是厦门的老居民将会使这些人边缘化。现在拿地要么央企要么国企,他们不差钱。厦门的地价都可以看到,岛内拿出来两幅地,接近3万/平米。我认为,今年的工地供应还是持续以往饥饿式营销的手法。今年土地的成交可能跟去年有点不太一样,今年整个楼市资金链,政策不讲,这任政府跟以往不同的,十八大提出居者有其屋,现在变成居者有其所。过去中国人所谓的房子都是有自主产权的,这叫居者有其屋。十八大改成居者有其所,就是有住所就好了。事实上国内住房的自有率占到80%,远远超过了欧美的。这任班子在房地产调控上基本上不会太像过去那样,而会根本上让房产回归正常。就是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市场上多高不管,但是保障这块政府会承担起来。其实楼市到今天的状况,就是两个文件造成,一个是1999年18号文,是住建部发的,政府要承担住宅市场的70%以上,正是因为这个指导思想,很多大体量的经济适用房都是政府那个思路拿出来盖的,一盖就是几千套,从90年代末到2003年那段时间,厦门的房价有没有涨了,有,但是一年才两三百块。厦门的房价从三四千到三四万用了十年时间。2003年住建部提出23号文,房地产作为支柱性产业,政府退出房地产市场,政府基本上不承担房地产供应,包括廉租房、保障房。所以那时候开始房价基本上进入了快车道,厦门也是一样。

  

  主持人:今年土地市场,厦门有很多核心,有很多地产大企业都进来了,今年土地市场会不会像去年那样火爆,出现地王呢?

  程凌虚:跟去年那样的火爆是不太可能了,厦门还是要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其二,还是资金流的问题。广义货币的发行量到一季度末是116万亿,这是什么概念?广义货币发行量是美国的一倍以上,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一半,116万亿相当于十年前那样涨了6倍多。为什么大家都喊钱荒?一个是美国急于退出,国际热钱的撤离。第二央企退出,最典型是2009年4万亿救市。08年底09年初的时候,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差不多一口气。当时4万亿是翘动了20万亿。当时思明区新房均价8千出头,当时M2值是13%是较低的。4万亿下去之后,整个房地产,包括厦门的房地产全部起来了。厦门思明区均价到不到8千,到12月份是1.8万。我们的楼市说到底就是资金市。厦门岛内,深圳关内,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产是没有可比性,不管是国内楼市向上还是向下,都没影响。如果去年那样,出现地王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再一个央企不差钱,厦门的流拍的可能性也不大,特别是商业用地。 

  刘斌文:一季度来讲,整个大的环境信贷政策这块,包括现在银行本身就没有钱,一个是银行本身没有钱,再一个银行资金融资成本会比较高,第三点是银行已经发现房地产有问题,比较危险了,最主要要控制风险。为什么要开发贷停了,而且个人房贷这块的额度也减少,放款速度也慢了,就是为了控制风险。

  第二点原因,结合厦门来讲,厦门今年拍卖地块无论金额大小都要在5个工作日内付清。按照楼面地价1万就有二三十万,5个工作日凑齐,也是考验开发企业的融资能力,所以今年的土地市场会比较理性一些,大的企业会更有机会。因为在市场不好的市场,会出现很多小企业被大企业收购的情况。大的开发企业在这种比较弱的市场情况下,拿地的优势会更明显。对于这几年以来,很多年没有拿地的厦门国企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从海投和国贸控股,没有在公开市场上拿到商住用地,海投从去年以来,虽然青春海岸房子卖得不是很好,海投也是加紧了土地储备,今年不出意外,拿地最多可能不是外来企业,或者上市企业,有可能是厦门国企会卷土重来。

  主持人:陈总你站在开发商的角度,你认为开发商的心理预期会怎么样?


禹洲地产品牌总监陈安

  陈安:我先做申明,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集团及其附属所有公司的观点。翔安那块地我们也去了,好像被国贸拿去了,均价被拍到1.2万。前阵子我们在翔安也拿了块地,价格也在1.2万左右。可以看出大家拍地还是比较理性的,会找一个标杆去参考一下。

  再一个,我非常认同程老师的观点,厦门有其他城市没有的独有资源,比如说鼓浪屿。我对厦门本地市场了解不多,像北京26号国图局召开发布会提出要有一个基准制,所有土地会分成12个等级,每个等级有一个基本价来起拍。刚才提到本地另外一家在龙岩出现的状况,以理性的观点看,买房地产,跟买黄金珠宝是一样,黄金珠宝也不是只升不贬,以后趋于理性之后,市场也会更理性。再一个跟国际的热钱有关系,拉高当地地块整体价格,禹洲不做这样的事。我们在泉州惠安拿了200多平,我们计划销售是到2017年。我个人感觉禹洲是一个很有责任的企业。

  主持人:也给我们介绍一下禹洲的战略布局,尤其在海西这块?

  陈安:以前采访都有,看我们的网站很清楚。我们的战略很明晰,立足海西,布局全国,具体的数据可以再查一下。

X

  主持人:回到厦门土地市场,刚有说到一个土地的计划,最开始刘总有说到一个地块的分布,从一个地块的分布可以看出政府在这个区域发展的趋势上可以看出一个方向。

  钟国发:如果从供地计划来看,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明确,集美、环东海域、翔安这块会是未来的重点和热点,基础配套这两年的时间,政府会投入比较大,包括大家提到的翔安。其他的地方,像海沧大家都清楚,已经到了相对没有什么地了,也就是马銮湾附近。如果再要有发展的话就是马銮湾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我个人感觉集美、环东海域、翔安,基础设施、火车站、地铁都会在这些地方。只要拍出,立马可以开发,比较受现在开发商的欢迎,开发商都追求快周转的土地。在杏林湾有一个地块,上市公司就会适当的考虑多一些。

  主持人:新景祥呢,厦门未来区域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样?

  林文英:从供地的情况看,岛内是没有商住用地,都在岛外。海沧发展基本上是成熟,拿出的地很少。供地量来说,翔安、环东海域、集美片区,我个人来说比较多在集美片区,集美经过这几年的开发初步具备成型。从开发情况来看,未来的销售,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刚需性,是相对乐观。在翔安这块,应该是未来既集美发展以后比较有潜力的地方。一直说,翔安当前是会有价格优势的地方,一定是具有价值空间。可以看出翔安这两年供应地比较大。以前岛内的供地量主要在、五缘湾、观音山、两岸金融中心,这块对以后翔安的带动比较大的。翔安依托岛内,还有依托泉州大片区的发展,翔安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接壤泉州。翔安无论是房价还是购买群体很多在泉州片区。未来大厦门一体化发展,肯定有一个落地的时间。如果落地,起到中心主导片区应该会是翔安起个承接作用。一些基础建设,轨道交通、城际交通等等都已经落地,这些基础设计完善以后,结合岛内商务金融的发展,结合厦漳泉一体化的概念,翔安是未来比较有大跨步发展的片区。集美的趋势,在座都比较容易可以看到,不做过多解释。我个人对翔安未来的发展是比较乐观的。翔安就是潜力股。

  主持人:厦门一下出来好几个地块出让信息,刚才程老师也说到厦门一直采用饥饿式的营销,其他嘉宾怎么看?今年政府的推地节奏怎么样?

  刘斌文: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应该有很多客观原因,不是单纯地因为营销。程老师提到一点非常不错,厦门跟香港很类似,香港也是一个岛,外围一圈,厦门跟它是一样的。为什么跟香港的做法很接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土地稀缺,土地资源少。第二个客观原因,从近几年中央对拆迁户保障这块来看,新的拆迁法又要实行,拆迁越来越难,拆迁成本越来越高,这也造成国内很多旧城改造难以实施。像去年初岛内两块地就是因为拆迁问题一直没有完成。为什么最后供地计划到年底没有完成,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拆迁,所以拆迁现在是政府在供地上最难克服的问题。

  还有一个客观原因,跟厦门整个城市发展规划有关系。厦门已经很明确提出岛内要减法,岛外要做加法。未来厦门会形成三个中心:一个是本岛,第二是规划的东部新区,本岛就是辐射思明和湖里,东部辐射同安和泉州,第三个中心就是马銮湾中心。为什么近期没有地推出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规划一直没有确定。为什么书记觉得应该像翔安东部新区一样,要做市场策划、要做论证,要放什么样的东西,而不是放很多很时髦很新鲜的东西就可以了。但是适合吗?本来土地就有限,要用到实际。要真正做到城市配套,所以马銮湾那个中心被海沧、集美、漳州那片,所以未来会形成三个中心。发展的潜力,岛外来讲,海沧已经最成熟,集美也不错。真正来讲,厦门市政府要说收入来源等,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也是很高,占了很大的比例,是支柱产业。所以为什么这几年来厦门GDP增速很慢,在全省、东南沿海来说算是比较低的。一个是没有追求GDP的增速,还有根据城市特殊发展的现状和规划发展的方向决定供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从一季度来讲,现在陆续都在供地,包括有一批地在上土管会,预计二季度会迎来年内供地的高峰期。接下来集美、翔安几个大地块都会出来。同安滨海新城还没有动,但滨海新城的地都是比较成熟的,已经涉及到拆迁了。

  主持人:刚说到供地不平衡,其他嘉宾赞同吗?

  刘斌文:供地不平衡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而不是政府有意要这样的。

  程凌虚:刚听了几位嘉宾的观点,我部分认同,部分不认同。市政府规划几个岛外中心,还有大家讲的岛外前景也好,翔安板块、集美板块、海沧板块,甚至同安板块,我倒不这么看。我向来就认为凡是政府有意规划,有意要做的市场,我们做市场的人务必要警惕。当政府有大片开放、有足够财力的时候,是很快会做成的,房地产说到底就是钱推的。但是这一任政府,包括国家的发展,现在大快上,麻木追求快钱的的时代过去了。宏观调控在这时候,尤其要警惕政府有意要做的这个新城、那个新城,这个往往会造成烂尾工程,政府决心越大,烂尾的可能性越大。我认为,岛外几个地方,倒不是没有前景,前景是有的,但是前景不是政府规划一落在什么地方就可以的,还是要看自己的禀赋,是不是有核心区域、核心景观。岛内,只要是一块地下去,谁抢到就是谁赚到了。

  我认为岛外有几个地方,包括开发企业拿地要考虑几个因素,不要人为认为翔安板块、集美板块一定会火。翔安有湾景、海景,或者有地铁、BRT资源,周边配套又成熟,这些地方的地尽管拿。购房者买房是为了居住,就会多方面综合考虑。集美也好,翔安也好,同安也好,包括海沧也好,政府规划重要不重要?重要,但是,在宏观形势、宏观情况在收缩的时候,我们千万要警惕,开发者也好,购房者也好,不要扎堆,不要买地比较偏远、没有做起来、周边配套不行、交通也没交通、景观也没景观、商业资源也没有的地方,这种地方要警惕。不要看他量大,量越大,死得越惨。国内这波房地产持续上涨十几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没有经历过像99年海口那样的。凡是有景观资源、交通资源、配套的,相对抗跌一点,在这里方便就业、方便生活。

X

  主持人:说到企业拿地也要开心。再说说尤其是厦门房企的土地储备情况,厦门市民了解三远更多是三远一号公馆,三远在厦门包括海西的土地储备,未来的战略是什么样?


三远集团厦门加州海岸房地产
销售部经理林丽云

  林丽云:目前我们集团土地储备约250万平方米,主要在经济较发达的福建泉州和广东惠州两个区域,厦门作为这两年房地产业发展特别突出的明星城市,也是我们集团的重点关注城市,我们公司实时跟踪今年的土地出让活动,希望今年能在厦门扩大土地储备。不过厦门土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线开发商云集,抢地场面还将继续上演。

  主持人:对于小房企,尤其是只立足厦门的一些小房企,他们应该怎么调整自己的战略,在市场上占到自己的机会?

  钟国发:我觉得今年和明年,对于中小型开发商的考验很大,主要是在资金、融资渠道上。在福建省,在厦门,可以看到新景地的融资能力是比较强的。我们看到相对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有一些战略的转型,他们跟一些国企有合作,包括万科。我们都清楚在海西的土地开发上,大部分有本土开发企业参与,因为外地开发商不了解本地的情况,可能没有实质性的成功案例,但是内部已经有意向,对于一些小开发商来说也是一条出路。

  林文英:谨代表个人观点。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就今年的土地储备来说,厦门现有土地储备最多的还是本地的国有企业,包括特房、海投、住宅等。对于国营企业来说,应该不会存在太大的难度,毕竟根基很深,有很好的口碑和客户资源;对于本地的民营企业来说,在厦门做得比较久的或者比较好的民营企业,我个人觉得存在的难度也不会特别大。因为近期拍的地块,除了本地的国企就是禹洲这些大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就土地供应和成交来看,小型民营企业本来就很难拿到土地。钟总提到借助大的开发企业,他们有的优势就是在整个操盘运营上比较成熟,本地企业出资金,跟一线开发品牌合作,成功率更高。如果真要给到什么好的建议也相对比较难,但是我还是相信本地大型民企的能力,像新景地、禹洲,手上还是有厦门土地市场上的储备。反而是大型的一线品牌,这一两年的土地储备是在下降的。厦门市场造就的一批英雄,应该来说,在未来几年内还是有继续实现发展和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陈安:我之前谈过一个观点,大的趋势就是规模化,小企业没有实力,没有融资渠道。在合作过程中会发现自己开发起来有一些困难。禹洲讲“三高”,还是结合到利润。依靠开发者一己之力推动一个区域是不可能的,只有配合政府才有可能做到。

  我分享过一个小故事,前两天在广州有一个朋友一直没有买房,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不想给孩子留下老搬家的童年阴影,就问我什么房子会好。我说你买房子干什么,他说住,给孩子换一个好的环境。我说你不用考虑那么多,像厦门这种区域的地段环境,是不可复制的。漳州开车过来可能比杏林还近,要的就是这种自然环境,美丽厦门是有道理的。随着城镇化的形成和城市自身的发展,慢慢地老城区满足不了经济的发展,只能往周边发展,慢慢发展平衡。我有几个朋友也在做代理,三环和四环,1500万的房子不好卖,2000-3000万的房子比较好卖,为什么呢?大家知道,会花一千多万买房的人肯定不是住的需求,还不如花3000万把老人接过去,养老是将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一点,能花出1500万,在北京1500万就是买个100平的房子,在保定可以买好几百平了。

  主持人:陈总也是给购房者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观点。平时在服务很多购房者也是遇到很多这样的问题,我们也都在给他们分析。我准备最后一个问题,我前段时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拍地就会跟踪这块地的情况,会发现这快地已经很久没有动静了,厦门的闲置地块有多少?

  刘斌文:我这边有一些数据,从2003年以来包括一些协议出让的土地,我只能说近几年以来,厦门有一些闲置土地,住宅是没有,办公的会比较多,重点分布在岛外。因为办公是商业的性质,要人气、要区域有氛围有发展。但是住宅用地有闲置的是个别,那是历史遗留原因,以前是协议出让的,或者后来开发遇到产权纠纷的,像火车站旁边那块地就是历史遗留的,还有会展那边一块地,就是现在刚准备动工的华尔顿,也是因为股权的问题。整个来讲,厦门闲置的商住用地是没有的,我没有很明确地看到公开市场拿地闲置没有开发的,只是有一些历史遗留的协议用地。商业用地,可能是区域发展不成熟会象征性的动一下工,但是工期比较慢。

  钟国发:这块确实没有具体的数据,闲置地之前比较多是港资的地。这两年,确实房地产市场好到让很多人没有必要闲置,主动闲置的这两年比较少。商用地,一个是变现比较难,要配套成熟之后才体现价值,特别是2011、2012、2013年都拍了很多,最明显的就是翔安。

  林文英:应该来说不会真的有商住用地主动闲置的,肯定背后有一些产权纠纷或是拆迁问题等,大宗的地还是商务办公类的地比较多。以厦门当前城市经济的承载量来说,还是很难支撑这么多商务办公需求的。这块开发商也很聪明,不可能真的把大笔资金投入到不容易变现的地块上。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没有动的商住用地,很多人也是虎视眈眈,肯定有一些政策上的东西是大家不能去动的,或是有一些纠纷。很多开发商手上没有太多土地储备,这块来说不用太担心,为什么这么多没有开发,是不是会影响以后的供应量等等。

  刘斌文:有一个例子,金帝的地是因为被政府收回来了,又重新拿出来推出市场,现在特房已经拿到一块,已经在卖了,接下来会重新拿到市场上供应。

  我们一直在国土局建议,厦门的土地有限,盘活土地存量是很大的点,一定要加大对已经出让地块的监管。包括去年底给政府做了接下来三年的规划重点提到这个,除了要在供应这块结合市场供应,在供应完了以后对地块的开发一定要做全程的跟踪,包括动工的时间,真正完成的工期。不是象征性的动工就可以了,而要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在土地拍卖这块,交几块保证金:预售保证金、工程保证金(地价10%左右),就是为了监督地块要实施,要根据相关的政策要相关的开发。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沙龙就到这里,各位的观点都非常精彩,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