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收房租或成历史 新政能否净化市场待观察

2013-05-24 13:02:1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韦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3号,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一直以来存在的中介代收房租、房屋分割出租等行为将被严格禁止。今天是征求意见截至的最后一天,十天里,对于规范租房市场公众都提出哪些意见建议?新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能否规范混乱的租房市场?

  多地产中介依然代收房租

  《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对外界公布已经10天,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严禁中介代收房租,禁止中介在经营场所外摆摊立牌、发放广告传单等等。记者走访北京的多个房地产中介发现,至今不少中介依旧沿用固有模式,继续代收房租。

  中介:房租有的是跟我们签合同,有的是跟房东直接签。

  记者:现在不是说不让跟中介签吗?

  中介:没有没有,这么多房子,北京四万套房子在我爱我家手里……

  因为仍在征求意见阶段,管理办法中的内容暂时并没有被要求贯彻执行,一些中介依旧将房源信息放在店门外的显眼位置,至于今后是否还会代收房租?有中介明确表示,这要听公司安排。

  中介:除非公司说。要是不跟我们签,我们也会跟你和房东补一份合同,继续住你的,没事,就是走个手续。

  房东坐收租金 中介代收有市场

  在北京,由中介代替业主代管房屋的现象普遍存在,中介提供租赁、收租以及房屋在合约期内的维修等事宜,房东似乎只需坐收租金。为图省事,不少房东愿意选择这样的租房方式。

  房东:多省事啊,这样我根本不用管,我也知道他可能会以更高的价格把房子租出去,但他每月固定给我钱就行了,我多安心啊,他有事找中介就完了,跟我没关系。

  租客:中介成寻找房源主要障碍

  但对于许多租客来说,与中介签订合同却是最无奈的选择,为了追求更高利润,由中介代理的房屋也逐渐衍生出隔断出租、恶意扣款等现象,而暗地里“吃差价”,续租时再收一个月房租则已经成为房地产中介的普遍做法。陈小姐在北京租房多年,在她看来,部分中介已经成为租房者寻找房源的主要障碍。

  陈小姐:我从毕业到现在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不通过中介也能找到房子,反而中介成了找出租房的一个障碍,跟中介签有很多麻烦,如果不是因为我当时租房子特别着急,实在租不到,我不会去找中介。我在网上到处找,但网上的房源已经彻底被中介垄断了,我大概觉得差不多的就去联系,联系前我一再跟他们确认是不是中介,他们都说不是,问现在是不是可以上去看房,然后他说这房子已经租出去了,还有另外一套要不要来看一下,这肯定就是一个中介。

  律师:维权成本高 中介行为难约束

  今年北京在抽查的8000余家北京房地产经纪机构中,近一成有违规或违法行为,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因违法违规行为而被记入信用“黑名单”。但由于维权成本过高,部分房地产中介的恶意行为往往难以受到约束。

  秦兵房产律师团律师徐斌:首先大家会想到打官司,可是我打不起起,这边律师费没有低过5万的,你委托一个律师去打3000块钱的案子,律师为你辛辛苦苦跑了一年,这中介人跑了。你想到干脆去举报,首先你不知道到哪里去举报,打114,查来查去,打电话过去,这家告诉你打那个电话,那个告诉你打这个电话,你转一大圈都不一定能投诉到他。而即便真的能受理你的投诉,这个投诉最后处理不处理,石沉大海,最后解决不了。

  消费者质疑新政执行方式

  专家表示应制定完善措施

  针对上述情况,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同一宗房屋租赁经纪业务中租赁双方续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再次收取佣金。但这样的约束,能否从根本上清理目前混乱的租房市场?消费者仍有疑虑。

  消费者:政策是好的,但如果能执行起来肯定是很好的政策,确实能减少很多租房人的顾虑。但是在操作层面怎么执行?难道由房管局或住建委的人一个个中介公司去查,查他们的房源么?怎么鉴别他是整租还是分租呢?惩罚措施怎么来贯彻下呢?

  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看来,解决租房市场混乱的关键之一在于明确界定租客、房主与中介的角色分工。

  朱煦:其实解决租方市场的根本问题,排名前列,应该还原到租客和房主之间的直接交易,让他们的交易行为分散,而不让中介一头去垄断,就形成一种不均衡。

  除了严禁中介代收房租,朱煦建议,对于整个租房行为,政府部门也要制定一系列完善的规范措施。

  朱煦:还是要去制定另外一条规定,就是有租房行为必须去完成相应的登记。如果不完成相应的登记,如果被查实你有实际的租房行为发生,你可能面临的不光是逃税问题,还可能面临租房行为不规范的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