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龙海商贩关注厦漳大桥:雾天也能运海鲜到八市

2013-05-15 07:31:40 来源: 厦门日报

  在厦门开旅馆的黄建设、余碧英夫妇正在整理报务台,准备开门迎客。

  海产品以后经厦漳大桥路线入厦,缩短路途,保证产品新鲜度

  生猪、活禽等路途的远近关系到死亡率,走厦漳大桥时间短、距离近;水果的采摘和上市时间很关键,走厦漳大桥快,能保证水果新鲜度

  八市(营平菜市场)是厦门物品最丰富的农副产品市场,目前,来自龙海的商户达到四成以上。龙海的水产品、蔬菜、瓜果、活禽、肉类,通过水路或辗转公路,来到八市。

  昨日清晨,本报记者探访排名前列码头和八市,听来自龙海的商贩们,说说厦漳大桥即将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地点:排名前列码头 人物:海门渔女阿庄

  遇雨雾天气,海鲜有陆路可走了

  排名前列码头,6点不到,海门渔女阿庄麻利地从小渔船上卸下两筐油鱼,扁担一穿,弯身挑起,急急往八市赶去。码头与市场接近,让“八市”一直以来都是厦门人的海鲜仓,只要季节对,想吃的海货都能买到。阿庄说,海鱼走海路,在厦漳大桥通车后,还是会照旧。好处是,厦漳大桥可以改善雨雾天气下、水路不通时,海鲜的供应。龙海的临海养殖业发达,养殖海产品一般陆路运输到厦门,以后经厦漳大桥路线入厦,缩短路途,保证了产品新鲜度。商贩们非常关注过桥费,这将关系着他们能否节约物流成本。

  6点多,八市的大部分铺子都开张了,商贩们手脚麻利地卸货、铺货,鱼、肉、菜一样样摆上摊。赶早市的人们,从厦门各个角落赶来,八市的各个入口人声鼎沸。伴随着龙海口音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老家龙海的王先生是厦门的“市场通”,家庭从事养殖业,每年供应厦门数千头生猪。厦漳大桥月底要通车,他已经规划出龙海临近乡镇到厦门的经济路线。“生猪、活禽等活体运输,路途的远近很重要,关系到死亡率,走厦漳大桥时间短、距离近;水果的采摘和上市时间很敏感,走厦漳大桥快,能保证水果新鲜度。但是,如果过桥太贵,白水、东园等邻近高速公路的乡镇,选择高速公路更经济。”他说。

  龙海乡镇,受益厦漳大桥最多的将是港尾、隆教和海门岛。以往,受制于交通,这些乡镇的种植养殖难以规模化、产业化。龙海的白水、角美、海澄、浮宫等镇,农副产品有人上门收购,但是在隆教、港尾等乡镇,农户都自己拉出去卖。“别看只是一个环节,价差可以达到30%。”王先生分析,物流运输方便后,中埔、八市、江头、松柏等农贸市场的大商户们,或许更愿意直接向龙海采购,直接降低进货成本。(记者 蓝碧霞)

  【人物故事】

  在厦龙海商人黄建设看好通车后的商机——跑回漳州当“农夫”

  不甘心一辈子当“泥腿子”,1984年,龙海港尾的农民黄建设来到了厦门经济特区创业。30年后的今天,他在家乡人的眼中,是一个颇为成功的商人。

  原本,黄建设的想法是,一辈子就这样了。开在中山路的两家旅馆,旅客源源不断,日子也就顺顺当当。

  2008年,厦漳大桥开建。处在中国东部沿海末梢的港尾,与东南沿海最发达、最有活力的一片区域——厦门,终于连接到一起。

  看到了前景和“钱途”,黄建设有点坐不住了,虽然已年届花甲,却再度有了一股创业的激情。

  他从自己最熟悉的旅游服务入手,在漳州港区创办家庭农场。天下黄姓出江夏,黄建设把自己的农场命名“江夏家庭农场”。这在漳州港区,属于排名前列家。

  “我们的农场有50亩,种上四季瓜果和蔬菜,挖了一个大鱼塘,我准备在那里盖座小别墅,建一座大食堂。”昨日,黄建设向记者讲述了农场的建设进展。

  他设想的厦漳同城生活是,先让厦漳大桥两头的人们休闲一体化。

  厦漳大桥即将通车,黄建设的忙碌没有停止。每天一早从厦门出发,到位于厦大漳州校区附近山头的农场里,整饬自己的庄稼和瓜果。近期,他100多棵杨梅应时上市。以后,春天有桃李,夏天有龙眼、荔枝,秋天有葡萄,冬天有蜜杨桃。昨天,小别墅开挖地基,准备开建,他说,明年农家乐就可以粗具规模。

  黄建设开在厦门的旅馆,向游客介绍的一日游路线马上就要加入漳州港区沿线的旅游景点了。以后,他还可以把自己的住店客人,引导到龙海旅游和消费。

  【提醒】

  组团跨海买房

  快来报名吧!

  读者可通过968820、Q Q群75217442或@厦门日报房产新闻报名参加,来还有惊喜相送

  厦漳跨海大桥即将通车,令不少长期关注漳州楼市的购房者兴奋不已,特别是想置业于漳州港区、角美、长泰等片区的市民,都认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

  为方便市民前往漳州港区、角美、长泰三地看房,本报将在近期组织看房车,深入到这三大区域实地踩盘,提前体验当地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氛围,并派出精兵强将全程陪同,客观讲解区域前景与楼盘详情,让市民的置业更安全、更有保障。

  目前,已有近百名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电话968820积极报名。来自思明区的张女士一直想去漳州港区看房子,无奈对于区域路线不熟,加上自己不会开车,不敢贸然前行。“一直关注厦门日报《房周刊》,知道了有看房车活动,马上就报名参加了。”张女士不仅为自己报了名,还带上了三个好姐妹,一起组团跨海去买房。

  本报的看房车活动仍然火热召集中,只要您通过968820,或加入“厦门日报购房俱乐部”Q Q群75217442,还可@厦门日报房产新闻,提供姓名和电话,就能报名参加。主办方还将举行抽奖,来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