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否认新建公墓只埋干部 难道阴间也有福利

2013-05-13 08:10: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拟投资6亿元开建的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埋葬的“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广州民政局昨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广州民政”,否认“只埋干部”的说法,称福山公墓全称为“广州市福山公墓”,目前规划有4栋骨灰堂、广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广场及公众墓区、烈士墓区、荣誉墓区、艺术墓区、壁葬墓区等。”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拟投资6亿元开建的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埋葬的“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广州民政局昨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否认公墓“只埋干部”,称墓地名称是“广州市福山公墓”。

  爆料:

  所埋死者“要是党员干部”?

  此前据一家媒体报道称,广州市即将开建广州福山革命公墓,位于萝岗区九龙镇福山村北部山地,该地村民告诉媒体记者,“据说能葬在这里的都是厅级以上干部、革命烈士、公务员、科学家等这样的人物。”广州市民政局和银河革命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都显得小心谨慎。“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尤其是革命公墓的服务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福山革命公墓墓穴购买者或骨灰存放者的身份必须是革命烈士、国家干部、军人等“七种人”,“这是前提条件,福山革命公墓的管理模式与银河的一样。”有媒体记者以买墓穴位的名义致电银河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墓地还没有建设,所以价格还没有确定,但前提条件是“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

  调查:

  民政部门有再建民用公墓计划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广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殡葬管理处负责管理民用、经营性公墓,福山革命公墓归广州市民政局优抚处管理,具体情况他不清楚。该工作人员称,现在民用、经营性墓地的墓穴也比较紧张,民政部门有再建民用公墓的计划,同时政府也出台政策鼓励“海葬”等新型殡葬方式,但人们的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广州市民政局优抚处、广州市民政局宣传处未果。

  据2012年6月广州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公布实施《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认证》规划成果的通告”,项目首期用地33.33公顷,远期预留发展用地53.33公顷。首期建设用地总建筑面积24080平方米,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24080平方米,综合容积率0.07,建筑密度5%,绿地率70%,机动车泊位数566个,非机动车泊位数100个,公交车首末站占地1200平方米。

  此前,广州市民政局2011年7月份发布的《广州市福山革命公墓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公墓位置在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福山村,该工程计划新建的包括办公楼、骨灰楼、纪念馆、保安室、后勤用房,设有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及职工之家,安保、清洁人员宿舍,墓穴工程、绿化、停车位等,其中标注“近期开发”的为4000穴普通园区穴位和100穴副省部级以上干部穴位。

  2012年,广州本地多家媒体曾报道“广州将新建革命公墓”,其中有媒体称此为“广州再建一个‘银河公墓’”。据称,广州现有的银河革命公墓位于城区,1956年建立,至今已使用了整整56年,早几年就出现墓地资源枯竭的现象。

  回应:

  民政厅否认“只埋干部”

  昨日,广州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广州民政”,否认“只埋干部”的说法,称福山公墓项目于2011年3月批准立项,全称为“广州市福山公墓”,目前规划有4栋骨灰堂、广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广场及公众墓区、烈士墓区、荣誉墓区、艺术墓区、壁葬墓区等。

  请读懂“阴间也有福利”的感叹

  广州拟投资6.2亿元打造新的“银河公墓”,但诸多专家建议不如取消特权,建造一个不分官民等级、人人平等的“广州市福山树葬公墓”。

  在墓地资源有限,而且价格高企的背景下,人们通常会发出死不起的感叹。但市场总可以调节,买不起贵的墓地,就买便宜的墓地,买不起便宜的墓地,就树葬或海葬。总之,殡葬服务市场化后,市场会让每个人对号入座。只要市场不是处于垄断的位置,而监管部门又够给力,死不起的感叹就是一个观念问题。

  但有些墓地却不是市场化的,它们只服务于特殊的对象。这就意味着,这些对象明确单一的墓地,其实是一种福利,这样的待遇是人们普遍期待的,但干部的身份和门槛,让那些普通人只能望而却步。面对这种无法迈过的门槛,人们难免会发出一声感叹:原来阴间也有福利。

  这种的墓地,必然带来商品的双轨制。在市场经济社会,市场以看不见的手左右着经济的走势和行情的变化。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域和行业却常常存在双轨制:有人想得到商品和服务必须通过市场购买;而有人想得到商品和服务只要具备一定的身份和级别即可。因为具备了身份和级别之后,这些商品和服务就会作为福利发放,而且取费低廉。

  就像被诟病最多的福利房一样,明明在房改后,所有人都应该通过市场购买商品房,可是一些机构和部门却总是挖空心思地为公务员建造或购买价格低廉的福利房。这种福利的差异自然会让人羡慕嫉妒恨。因为,这种特殊的福利就是一种赤裸裸的特权。它让人们看到了身份大于能力,大于权利的事实。

  如果一种资源紧张,而分配又是以公平的方式进行,人们不会有太多的抱怨和太大的牢骚。但在资源已经紧张,分配却不公平时,人们就会感觉受到了侵害。如果任由这种福利特权存在,市场机制必然会扭曲,福利的内涵必然特权化。这既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也不利于群体的和谐相处。

  发出“原来阴间也有福利”感叹的原因是发现原来福利的范围可以这么广。这种惊讶不仅包括对墓地的不满,同时也包含着对特殊福利的不满。在解读人们的感叹时,要看到他们的指责和期待。如此,才能明白公众到底在说些什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