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获民意期待

2013-04-24 12:55:10 来源: 人民网

  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进行通知,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

  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评论称这是个好政策,并大胆预测,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财经评论员余丰慧也认同:不动产登记条例会成高房价克星。“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对房地产调控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高房价将有抑制作用,全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是楼市调控的核武器。全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意味着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将从不动产包括住房上寻找突破口。

  房价一直是中国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媒体追踪的超级热点,此次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即将出台的通知,让它成为近期舆情热点。

  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是按照“信息化”和“可查询”的思路进行整合、设计,在“房叔”“房姐”等事件频繁爆发的背景下,“条例”是否涉及到对查询的权力、权限、范围等有针对性的规定内容,十分考验参与起草有关部门的智慧。实际上,从目前技术条件而言,在全国范围内“以人查房”并无技术障碍,通过住建部于2012年6月初步完成的“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在技术上就可以实现。

  目前已经成型的住建部“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实际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三部分组成。2012年6月,住建部已经实际完成了和60余个大中型城市及房地产热点城市的联网工作,并形成了统一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住建部筛选了其中40个城市,作为首批联网试点城市。

  信息公开,降低交易风险

  不动产是指依自然性质或法律规定不可移动的土地、土地定着物,因自然或者人力添附于土地并且不能分离的其他物。土地和房产是民众最关注的不动产。曾参与《物权法》起草工作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田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中的“统一”,是指登记机关、登记规则、登记程序和登记收费等方面的统一。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更好地维护房地产市场的交易安全,增强交易的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现在各地各部门单独对不动产进行登记,难免出现漏登、错登情况;各地登记流程不统一,登记费缴纳方式多样,增加了民众的交易成本,而统一登记将改善这一问题。房地产交易中,一房多卖、盗卖房产等交易风险也能够被剔除。

  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郑州房妹、陕西房姐、广东房叔等“丑闻”相继被网民爆出,此后多地均对“以人查房”进行了严格限制。业内人士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之后,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项制度对反腐的助力作用不容小视。同时,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保障房屋等不动产的交易安全,减少欺诈行为,而且还有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宏观调控。可以说,这项制度,一举多得。

  法制化的推动是共识

  虽有《物权法》的规定,但由于排名前列缺乏实施细则,目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仍处于分散状态。第二由于部门利益分割,涉及多部门分散登记,削弱了对不动产物权的保护力度,也造成信息分散、重复登记、数据不统一等问题,有违物权登记初衷。

  由于技术难题、制度缺失等各种原因,我国不动产登记机构尚未实现全国联网,一些地方为落实中央调控房价的政策,出台的限购、房产税等,也由于缺少一个阳光透明的房产信息网而效果打折。因而此次方案中提到的登记制度,强调的是登记网络互联互通背景下的不动产登记。

  如何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专家建议,首先应按照法律先行的思想,推动不动产登记法律或条例的制定,在全国范围内确定统一登记的条件与标准、明确登记机构的法定职权和登记流程,成为受访专家的共识。银河证券分析师左晓蕾认为:所谓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全国房地产市场联网是一致的。全国联网过去也提过,但一直没有实施,希望这次能够做到。信用记录的全国统一,是法制化社会管理和国家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公平公正法制社会建设的基础。

  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冯长春分析说,《物权法》中仅有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原则性表述,由谁负责,如何执行,都没有规定,所以出台具体的法规是必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建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登记机构,并明确该单位独立的法人地位,保证其独立性,确保登记机构免受其他部门的干扰。在登记工作中,应树立“安全排名前列,兼顾效率”的理念,确保每一项登记经得起法律和社会的检验。为了保证交易安全,便于信息公开,专家认为应明确公众的查询权。刘俊海认为,要尊重与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对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公职人员的房地产登记信息可以考虑依照法定程序开放公众查询,而对一般百姓的房地产登记信息的隐私权要予以充分保护。

  为征收房产税铺路

  在对这一政策进行解读时,除了“保护财产权”、“阳光反腐”等关键词外,比例较多的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会与全国住宅信息联网挂钩,或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技术支持。

  杨红旭认为,当前绝大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已实现信息登记,但全国各地老公房、房改房、集资房、央产房、军产房、福利房等房产登记信息尚存少有,须进一步完善,且全国各地的房产登记信息也不统一。针对这些问题,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为“限购”提供准确依据,更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做好技术准备。

  经济观察报文章《不动产登记制度或比新国五条更猛烈》中指出知情人士表示,明年6月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把地、楼、房、户信息统一起来。如果有统一机构保障全国联网或会成现实,这样二、三套房业主持有或交易成本会大幅提高,每年都会征收一定比例房产税,尤其对多套房业主税收政策可能会非常严厉。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还有利于合理开征房产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能避免一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房屋避税的情况,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了条件。这样不仅可以调查到你在一个城市的房产数量,还可以调查到在全国的数量,不仅可以针对不同的拥有房产数量的人区别化的调控,而且对于房产税来说的话,只有做到这个不动产的登记,才可以真正的实现房产税。

  事实上,住建部透露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就表明了房产税的全面开征是大势所趋。而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避免一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房屋避税的情况,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技术条件。在整体降低百姓税负的情况下,开征房产税将有利于稳定房价、遏制非理性的房地产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还有一项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是逼出空置房,遏制非自住房需求入市,改善楼市供求关系,这有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

  在张大伟看来,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房地产税的推行将构建起一个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或者说一个解决房价问题的根本方法:对存量房的打压会使得之前的短效调控变为长效的调控。这个政策虽然看似跟调控关联度不大,但其实它是很多调控政策必要的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