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代办契税存猫腻 业内:买房缴契税自己办

2013-04-22 12:37:46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颜婧

  “国五条”的出台和落地让房产交易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而个人购买商品房应缴哪些税、有何优惠政策等问题,同样惹人关注。4月17日,成都地税局方面发布相关情况通报显示,部分开发商在为购房者“代办”契税的时候,有忽悠的现象存在,纳税人多缴了契税还不知情。为此地税局方面特别提醒,成都市的房地产交易价格标准随时在变化,市民自行办理契税,以免利益受损。

  现在不少市民在购买商品房时,往往会委托开发商一并代办相关手续,如房屋分户产权、缴纳契税等事务,“这往往成为纳税人利益受损的‘陷阱’。”

  成都地税局表示,开发商此举原本是为了方便业主而提供的一项服务,“但开发商的这种受纳税人委托代办的行为,属于民事行为,不属于受税务机关委托的代收、代缴契税行为。成都市各级地税部门也从未委托过任何一家开发商代收、代缴契税。”

  记者在对几家楼盘的售楼中心进行随机采访中也获悉,每家售楼中心都可以帮购房者“代办”契税,但征收比例到底是按百分之几执行,则说法不一。有表示“以实际情况为准”的,有表示按3%征收,并强调“已经在5%的基础上得到特别优惠了”,位于成都市二环路东二段的某楼盘售楼中心则直接表示,“统一按地税局要求的3%进行征收。”

  为此,成都地税局强调,开发商不可能提前确定每户业主的适用税率,更无法提前查实纳税人是否能够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到底缴多少,只有到地税窗口办税时,由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最终查实有关的各项资料后才能确定。”情况通报还显示,部分委托开发商代办的纳税人,最终只收到开发商出具的所谓“收据”或“借据”,而不是税务机关开具的“契税完税证明”,“不排除这中间有猫腻,因为很有可能纳税人原本只需要缴纳1%的契税,却被一刀切地缴了3%。因此特别提醒购房者亲自前往窗口办理手续,避免个人利益受损。”

  链接

  个人购买商品房该缴哪些税?

  成都地税局方面表示,按照我国《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商品房的买方应该按房屋成交价格的3%-5%缴纳契税,“目前,成都市是按3%执行,川内其他地区是按4%执行。”但是,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住房的,可享受契税的减半征收政策,达到上述条件且购买的普通住房又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则按1%税率征收契税。

  记者了解到,契税到底执行哪个比例,关键在于对是否是“普通住房”的认定。“这由容积率、单套建筑面积、平均交易价格三个条件同时构成。目前,成都市具体执行的条件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房管部门公布的同一范围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倍以下。”

  成都地税方面强调,容积率和单套建筑面积十分容易界定,但平均交易价格则是浮动在变化的,“如成都中心城区的价格,从去年11月开始执行的平均交易价格是二环以内每平方米10100元,二环至三环之间每平方米8000元,三环以外每平方米是7500元,交易价低于1.4倍即可。但这仅仅是中心城区价格,其他区(市)县各不相同。”所以,成交价在当地房管部门公布的平均交易价格以内,才能享受税收优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